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两马同春闹元宵”将于11日首次在福州东江滨公园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14-02-08 08:42:5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花灯一条街布展图

  花灯一条街布展图

  人民网福州2月7日电(张志滨)7日,记者从福州市马尾区获悉,第十二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将于11日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情系两马 梦圆两岸”,并将办成“绿色、低碳、环保、节俭”的文化盛宴。

  今年,两马元宵灯会首次在风景优美的福州东江滨公园举办。据了解,2013年,马尾投资约3亿元建设东江滨公园,全长8.7公里,集观赏、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形成贯通马尾和福州母城之间“绿化、花化、美化、香化”的生态廊道,是福州新区最美的滨江岸线长廊。在具有新时代气息的东江滨公园举办两马元宵灯会,让灯与景、山、水、人自然融合,更能展示出福州加快“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发展的新态势,以及建设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形象,也更便于福州市民朋友由主城区进入马尾游玩赏灯。

  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包括以下内容:马尾灯会亮灯仪式、赠送马祖花灯、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两马同春闹元宵”现场摄影比赛以及万人游“两马”等活动。与往年相比,活动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共叙两岸“情”。两岸亲情是永远割不断的血脉渊源。今年赠送马祖同胞花灯有手提灯、中华传统文化灯、马年特制花灯、马祖女神灯、新春贺岁灯等1029盏,全部由我区制作并在马祖挂起。在东江滨公园显要位置,专门设置了马祖灯组展区。

  元宵期间,将组织福州闽剧院、福州市歌舞剧院等表演队伍到马祖,演出十番伬、闽剧、民俗舞蹈等福州传统剧目,与马祖乡亲共度佳节,共叙乡情。开展“万人游两马”活动,春节、元宵期间报名火热。正月十二,台湾、马祖乡亲也将组织300多人的队伍到马尾参加“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两岸、两马乡亲共庆共贺中华民族传统佳节。

  二是凸显“马”年味。第十二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恰逢马年,将“马”的元素贯穿于整个灯会,在风景优美的东江滨公园布置了千米灯廊,结合现代新材料的制作方式,设置了40个与“马”相关的大型灯组,分5个主题:“万马奔腾”、“潮涌马江”、“船政之光”、“民俗风情”、“梦想绽放”。

  据悉,每个灯组制作较往年更精美、更大型,与周围环境也更为融合。表现形式凸显“形、色、声、光、动”和“新、奇、巧、精”的独特艺术魅力,大幅的春字、年画人物等春节元素更融入其中,构成了一幅“马”年味十足的立体画卷。

  三是相约“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期待,承载着每个普通人的梦想,也包括马尾开发区人的“船政梦”。福建船政所体现出的“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与中国精神一脉相承,共同推动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为大力弘扬“船政精神”,此次灯展专门设置了“我的中国梦--船政之光”篇章,以花灯的形式展现福建船政建筑、船政人物的风采,阐释船政文化的厚重与博大,将历史的辉煌和对未来的憧憬巧妙融合,勾画出新城建设的壮丽景色,以及两岸同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望。

花灯游览线路图

  花灯游览线路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