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今天马尾展风采 明天“蛟龙”再探海

http://www.mwnews.cn  2014-07-03 09:29: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见习记者郭立锋/文池远/摄

  本报讯我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及其母船“向阳红09”号今天将在马尾亭江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码头举办开放日活动,接受市民参观。明天,“蛟龙”号潜水器及其母船将从马尾港启航,奔赴西北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区执行中国大洋35航次第一航段任务。

  昨日下午,记者在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码头看到,维护人员正在清洗“蛟龙”号,以迎接市民参观(如图)。今天,近千名福州市民将登上“向阳红09”号船近距离观赏“蛟龙”号风采。“蛟龙”号3名潜航员将为参观者介绍潜航经历和海上生活情况,“蛟龙”号在深海中拍摄的珍贵影像也将向市民展出。

  昨晚,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在马尾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蛟龙”号此行情况。按照“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总体计划安排,今明两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5航次)将分3个航段在西北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富钴结壳勘探区和西南印度洋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开展下潜及常规调查作业,海上时间约160天。

  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告诉记者,与以往“蛟龙”号航次相比,本航次“蛟龙”号配套的新设备和作业工具多,国产超短基线将首次使用。“蛟龙”号还将在海底试验与之配套的小型缆控机器人,新研制的各种采样工具也将首次使用。

  为提高公众海洋意识,本航次还将开展南京世界青年奥运会的火炬水下传递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