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区公安局陈强警务室推行“微信警务”新模式

http://www.mwnews.cn  2015-01-16 09:08:52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法制今报    【字号

  http://news.163.com/15/0115/16/AG1133A900014AEF.html

  2015-01-15 14:39:51 来源: 海峡法治在线

  自警务室成立以来,民警陈强充分结合辖区实际,更新理念,拓展思路,创新“微信警务”模式,在服务群众、治安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等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海峡法治在线-法制今报1月15日讯(记者 郑贤 实习生 孙文 通讯员 陈嘉佳)陈强警务室位于福州市马尾区下德村,管辖下德、上德、六江、中洲4个行政村。辖区内人口密集,有居民991户、常住人口3280人、暂住人口5929人,出租房屋224户,人口流动性强。

  警务室现有一名正式民警,另配有两名协管员。自警务室成立以来,民警陈强充分结合辖区实际,更新理念,拓展思路,创新“微信警务”模式,在服务群众、治安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等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敢于创新

  开拓农村警务新局面

  “以前咨询一件事要特地跑去派出所,现在只要通过流动人口服务栏就可以一目了然,真是给了我很大的实惠。”来自广西的一名张姓男子近日感慨道。

  下德段位于城乡接合部且毗邻104国道,环境复杂,人口流动性强,其中暂住人口众多。为此,陈强把出租户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大胆探索出租户管理的新模式—建立全新的出租户档案。

  为此,陈强利用休息时间拿起相机对辖区内所有出租户一一进行拍摄,并对出租户的楼层及出租间数进行详细记载,对出租户内的流动人员及办证的有限期、截止期进行重新登记。针对流动人员早出晚归的情况,陈强在每户出租户大门醒目处建立了流动人口服务栏,将流动人口的计生、务工等其他便民信息予以展示,做到了民警、户主、流动人口之间的良性互动。

  大胆创新

  开创“微信警务室”

  “通过微信平台直接和警察沟通,遇到紧急情况还可以直接@警方,真是省事又省时,这一做法真是‘丫霸’!”一出租房房东这样说道。

  针对网络时代特点,陈强大胆开创全新的警务模式,成功建立了专门用于警民沟通的“微信警务室”,把村居的网民组织起来,为辖区平安工作献计献策,同时通过微信群向辖区网民宣传法律和防范知识。

  将警察工作搬到“线上”,在网络上进行“亲密”沟通交流,在缩短时间的同时也拉近了警民距离!辖区内某4S店职工小林就是一名受益者。原来,小林近日在接待客户的过程中,将手机落在柜台上,待回头寻找时手机已经不见踪影。“手机里有不少客户信息,我着急得不行。后来通过同事的手机向陈强警务室公众号报案,讲述了丢失的过程。他通过我提供的客户信息和车牌号,半小时之内就找回手机。”小林激动不已。

  无独有偶,2014年7月15日,陈强又正常打开微信查看一房东留言时,发现微信群里多了一封举报信:下德村里有个戴姓年轻人有吸毒行为。接报后,陈强马上赶往戴某某家中核实。后经调查取证,戴某某确有吸食冰毒的行为,被行政拘留15日。

  力保平安

  织就治安防控密网

  自成立以来,陈强警务室就依托辖区治保会、护村巡逻队的力量,积极组织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管理,全面开展值班巡逻、联勤联防等群防群治工作:开展“平安进万家”活动,宣传治安防范知识;每季度组织一次群防群治工作会议,每周更新一次警情播报,坚持每月向群众汇报一次工作,定期分析治安形势;每月组织一次法制安全讲座,每学期给辖区学校至少上一节法制课,并在每个班级开展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课……

  为提高群防群治的成效,陈强还将日常勤务与村居巡逻相结合,带领村居巡逻加强防控工作。同时,结合辖区实际,广泛动员单位和村民安装门禁系统,累计共安装30余户,并在村里各个路口安装上摄像头。

  如今,陈强警务室已成为和谐警民关系、体现公安工作群众路线的一个“亮点”。其创新的工作手法,也使辖区案件大幅下降,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