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18件重要文献重现马尾海丝文化 北岸炮台图再现清代闽安海防

http://www.mwnews.cn  2015-01-26 09:58:46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1886年的闽安北岸炮台图(由蒋滨建提供)

  1910年的马尾昭忠祠(图由蒋滨建提供)

  东快讯(记者吴静寇思琴通讯员林颖)1月25日,福州马尾区档案局获赠一批与马尾有关的重要“海丝”文献,内含1886年《闽安北岸炮台图说》、1886年《马尾护厂炮台图说》、1910年美国明信片《马尾昭忠祠与铁桥》等。当天上午,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福州市政协文史研究员蒋滨建将首批收集到的18件文献赠予马尾区档案局,捐赠仪式在闽安协台衙门举行。

  据了解,这批18件文献是蒋滨建在海内外征集过程中发现的。为支持马尾闽安的海丝文化研究,他将自己多方搜寻来的,与之有关的舆图、地图、故宫奏折、外交文书、老照片、铜版画等一批文献无偿捐赠了出来。其中,不少档案还属于首次公开的珍贵海丝文献。

  捐赠仪式现场,蒋滨建专门带来了收藏多年的《闽安北岸炮台图说》档案复制件。

  东南快报记者看到,该图详细描绘了清廷在闽安的海防设置,北岸炮台位于马尾区亭江镇,与南岸炮台隔江对峙,扼守闽江下游的咽喉地带。清代闽江口炮台群有28座,史书统称为闽安南北岸炮台,闽安北岸炮台是其中之一。该图自西向东、自北向南标明了北岸山麓、清兵房、望楼、官厅、操坪、暗炮台、洋装炮台、八千斤铁炮、三十一后膛钢炮等海防体系。

  《闽安北岸炮台图说》原件现为北京故宫藏品,2010年蒋滨建走入故宫博物院时本想收集关于长乐琴江的相关历史文献,却发现了许多关于闽安的历史资料。“闽安是个文化积淀浓厚的地方,作为‘海丝’的一个重要据点,闽安无论在军事、文化领域都有着非常多该挖掘与展示的灿烂历史。第一眼看到《闽安北岸炮台图说》时,我非常震惊,这是清廷在1886年做出战略防御修复后绘制的炮台图,能够体现其对海防建设的重视。”

  另外,1910年美国人拍摄的马尾昭忠祠老照片,也弥足珍贵,是迄今为止收集的关于马尾昭忠祠最早的图片资料,同时又是清廷敕建昭忠祠的原貌照片。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胡珍宝说,这张照片的发现,对研究昭忠祠原貌,选址和历史变迁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马尾区档案局局长王晓凌称,这次蒋滨建捐赠出来的海丝文献,对今后研究马尾海丝文化和军事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她还邀请蒋滨建后期继续提供珍贵档案,和馆方一起合作办展,支持闽安海丝文化研究。蒋滨建也表示,愿意为马尾档案局即将出版的《福建闽安古镇》一书,提供文献史料,合力打造海丝文化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