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北岸炮台全景图再现闽安历史海防

马尾档案馆获赠18件重要“海丝”文献

http://www.mwnews.cn  2015-01-25 14:25: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1月25日,马尾区档案局获赠一批与马尾有关的重要海丝文献,内含1886年《闽安北岸炮台图说》、1886年《马尾护厂炮台图说》、1910年美国明信片《马尾昭忠祠与铁桥》等,当天上午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历史、市政协文史研究员蒋滨建将首批收集到的18件文献赠予马尾,捐赠仪式在闽安协台衙门举行。

  捐赠仪式现场,蒋滨建专门带来了收藏多年的《闽安北岸炮台图说》档案复制件,记者看到,该图详细描绘了清廷在闽安的海防设置,北岸炮台位于马尾区亭江镇,与南岸炮台隔江对峙,扼守闽江下游的咽喉地带。清代闽江口炮台群有28座,史书统称为闽安南北岸炮台,闽安北岸炮台是其中之一。该图自西向东、自北向南标明了北岸山麓、清兵房、望楼、官厅、操坪、暗炮台、洋装炮台、八千斤铁炮、三十一后膛钢炮等海防体系。

  《闽安北岸炮台图说》原件现为北京故宫藏品,2010年蒋滨建走入故宫博物院时本想收集关于长乐琴江的相关历史文献,却发现了许多关于闽安的历史资料。蒋滨建说,自己是转业军人,对海防建设有着职业敏感,随后他通过层层渠道对该图说进行了缩微翻拍,并细心保存。“闽安是个文化积淀浓厚的地方,作为‘海丝’的一个重要据点,闽安无论在军事、文化领域都有着非常多该挖掘与展示的灿烂历史。第一眼看到闽安北岸炮台图说时,我非常震惊,这是清廷在1886年做出战略防御修复后绘制的炮台图,能够体现其对海防建设的重视。”

  蒋滨建说,此次提供的“海丝”文献为第一期捐赠,接下来他还将整理现有资料,进行二期捐赠。据了解,收集闽安历史文献之余,作为福建琉球文化经济促进会秘书长,蒋滨建正在筹备指导一部《闽安与琉球国》大型电视纪录片,届时他将把自己收集到的资料提供给片方,让闽安历史为更多人所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