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食堂排队就餐话监督

http://www.mwnews.cn  2015-01-23 16:31: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月23日中午,记者到马尾区委食堂就餐。一走进食堂大厅,只见有两名督察人员站在大堂中间,目视着打饭菜窗口两侧的就餐排队职工队伍,只见两排队伍单列成排,规规矩矩地排队,很有秩序,突然忽见一名女职工刚到食堂不排队直冲到打饭菜窗口排在队前的老公身边插队被监管人员喊话制止插队。这一举动,让后面排队的职工叫好称赞。

  这一场面令记者颇有感触。因为,该食堂是去年秋季刚开办的新食堂,开堂至半月前还不是目前的情景,当时是没有监管人员管插队现象的,窗口两侧的排队队伍是“前肿后单”,由于插队的多,窗口两侧的队伍前列是“两三排”,守规矩站在排尾的职工只好等前排“消化”完插队的才能往前走动。

  这件事虽是小事,但记者从中感受到了凡事“有监督就好”的再普通易懂不过的道理。凡人都是有自私的心理,如果没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监督管理势必成乱象,而和谐稳定、反腐防变也是这个道理。

  无论是党员干部或行业“权力人”,如果没有监督管理也会出现“问题党员”、“问题干部”、“问题权力人”,没有监督的权力难免出现腐败的权力。一位马尾区退休后“返聘”在岗的老职工梅先生在食堂与记者同桌就餐时就感慨地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他告诉记者,在七年前他去开发区医院看牙病,一位女医生用牙针为他修蛀牙洞时不慎把针头弄断在牙根里了,引起他疼痛不堪,而这位医生对梅先生隐瞒了这一事实,不讲医德竟没有告知梅先生,结果事过了一个多月,梅先生带有针头的蛀牙红肿成“胖头鱼”,他心里在骂那位牙医,但也不敢再去开发区医院牙科复查治疗了,就马上赶车去福州一家某大医院去看牙,结果该医院的牙医生通过梅先生拍牙片发现了针头在牙根里的事实。后来梅先生醒过梦来想到,如果开发区医院的牙医告诉他事实,很明确医生就要承担手术取针头的医疗责任,所以她隐瞒了。而这样的医疗事故开发区医院并没有人回访或监督管理,梅先生怕“麻烦”,当时牙治好后也就委屈地算了。

  梅先生接着对记者说,就在梅先生准备在福州某大医院做取针手术前,一位麻醉师跑到梅先生病床前讲述了术前打麻药的重要性,这时梅先生明白了,他想,如果不给这为麻醉师小费,他会不会还像开发区医院的牙医一样让我“痛苦”呢?于是,梅先生为了“舍财免痛”就马上塞给了这位麻醉师几百元“关照费”,结果真的麻醉得很好,手术也很顺利。梅先生在心里反问想,不管大小医院的医生为什么都会这样?

  记者问梅先生:“当时你为什么不及时地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求得维权?”梅先生回答说:“当时我是60多岁的退休老人了,经不起告状跑腿。”

  除此之外记者认为医院的医疗监管没到位。

  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