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一线工作法”接地气促和谐

马尾区计生协会服务群众重实效

http://www.mwnews.cn  2015-04-14 11:02: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李白蕾/文通讯员林铭/摄

  马尾区计生协会是“老牌”先进计生协会,早在2010年就获得全国幸福工程和救助贫困母亲示范点荣誉。在区委、区政府关心领导下,近年来,区计生协会发挥“带头、宣传、服务、交流”的职能作用,践行一线工作法,接地气、转作风,服务计生群众有实效,促进了全区计生协会工作和谐发展。

  强化生育关怀 成就家庭幸福

  陈某是马尾区船政社区居民,丈夫患脑癌,多年卧病在床,平常仅靠她从事临时工维持家计。2013年,她患上系统性红斑狼疮,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区、镇计生协会得知情况后,给她送来生育关怀金7200元,并协调民政部门为其申请了低保救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其家庭的经济困难。

  为了切实让像陈某这样的困难计生家庭得到关怀救助,马尾区计生协会突出生育关怀这条主线,在春节、母亲节期间,开展亲情慰问活动,在暑期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还对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母亲开展“幸福工程”救助活动,使计生困难家庭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据统计,仅2014年,全区受到生育关怀的群众就达2968人,发放扶助金576万元。

  促进一线宣传 改变婚育观念

  “人口文化园的建设不仅怡情于民,还让我们多了一个地方了解计生政策和婚育知识,这样的计生宣传挺实在,也挺有意义。”市民叶某一有时间便会带着孩子到离家不远的罗星街道关爱女孩公园散步,了解最新计生动态。

  为引导群众婚育观念转变,区计生协会以马尾生态区建设为契机,将人口计生文化有意识地植入到文化建设中。如今,每个镇(街)都突出建设一个特色的人口文化公园,在农家书屋内也设置了计生图书角。计生宣传还走进了影剧院,走到了广场上,闽剧伬唱、肩顶戏、秧歌队等传统文化表演都融入了计生内容(如图),不仅丰富了育龄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了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拓展便民服务 促进干群和谐

  “我是侨属,儿女在国外务工,一个老人在家不方便又挺孤单,村计生协会经常派人到我家帮忙清理卫生,还和我拉家常,这真是比送钱给我还开心啊。”这番话是亭江侨乡一位70多岁老人发自内心的感慨。像她这样享受到计生协会提供的便民服务的群众,在全区并不少。

  为了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人群生活需要,马尾区计生协会以协会为纽带,有选择性地吸纳部分社会民间团体、驻区单位入会,充分利用这些单位的资源,在不同时期开展便民服务,将计生服务融入社会公共服务事业中。

  计生户办理出国手续嫌麻烦,计生协会就协调区、镇侨联和派出所,上门为群众排忧解难;留守儿童课业无人辅导,计生协会就联合辖区内的高校团委,组织在校大学生为孩子们补课,“三八节”期间还联合区妇联开展“爱心妈妈”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留守老人在家怕孤单,计生协会就组织协会会员开展“文明志愿者”活动,上门为老人送温暖。一系列的活动拉近了镇、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培养一线人才 提升服务能力

  琅岐镇争丰村计生协会小组长朱某刚参加协会工作时,对计生工作无从入手,心里很是着急。区、镇协会领导马上派业务骨干对她进行指导,村管理员经常带她走家入户,了解负责片区的计生情况。现在,朱某做起计生协会工作得心应手,获得了群众好评,2013年还被评为市计生协会优秀小组长。

  培养一支拿得出、打得响、过得硬的计生协会基层一线队伍,是计生协会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的重要保障。区里加强了协会干部配备,镇(街)协会会长由镇(街)计生分管领导兼任,村(社区)级协会会长由村(社区)书记、主任兼任。协会小组建设也同步加强,以片为单位设立中心户,将家庭条件较好、家庭和睦、积极支持计生工作的群众发展为会员。

  区里还兑现报酬,保证村(社区)计生协会会长每月补贴200元、协会小组长每月补贴50元。在村(社区)换届选举中,把一些责任心强、能力强的计生干部陆续充实调整到计生分管职位或村(社区)主干职位上。通过一系列措施,让基层一线计生协会队伍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得到兑现,保证了“事有人干,干就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