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开发区掀起跨境电商热

多个项目落地开花 达成数亿意向投资

http://www.mwnews.cn  2015-04-16 11:41: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王彦 许琳晶 文/摄

  本报讯“O2O体验店”、电商产业中心、进口商品直销展示中心……日前,记者走进福州开发区,随处可见跨境电商的影子,福州开发区已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的重点区域。

  4月2日,东江滨公园内,两马旅游服务中心玻璃房上竖起第2块招牌,上面写着“自贸区跨境电商O2O体验店”(如图)。

  “这个O2O电商体验店,主要体现展示功能,实行的是线上销售、线下展示模式。”体验店负责人林武介绍说,店内配有超大LED显示屏、立式触摸屏等,顾客可实现一站式购买,且有专门物流送货上门,而这也是福州开发区首家电商体验店。

  距此处1公里外,马尾快安片区的世创大厦内遍布着各种装修材料,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内部装修,不需要多少时间,这座总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地面28层的大厦,将建成为一处跨境电商产业中心。它或将成为福州最大的跨境电商展示平台和产业中心。

  亭江镇的福州出口加工区也正加紧建设跨境电商保税仓库。除现有45000平方米的保税仓外,加工区拟再建3座保税仓库(总建筑面积52000平方米),预计年内可动建。这些仓库将成为福州开发区开展跨境电商的有力后盾和基础,届时大部分的进口商品将进入保税仓库,形成“前店后库”的模式。

  附近的自贸试验区进口商品展示直销中心生意火暴,这家直销中心展区共4230平方米,除目前已入驻的优传、味民两大运营商外,近期该中心也吸引了一些超市巨头,其中永辉门店已开始营业。

  为更好地开展电商服务和管理,在出口加工区内,监管部门将优化和升级现有监管信息化平台的智能化卡口管理系统,预计6月底完成,拟建立与跨境电商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结汇、物流等支撑系统。

  “眼下,我区已完成跨境电商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跨境电商产业中心入驻条件及扶持政策。”福州出口加工区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

  据了解,随着政策的落实,福州开发区或将允许台湾投资者在区内设立合资或独资企业,开展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经营类电子商务),以及允许在自贸区建立两岸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与台湾地区物流集中区合作,强化两岸在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合作。

  “招商工作已开始,初步接洽了美国COSTCO公司、奥特菜斯尾货公司、北京亿赞普公司以及投融资、报关服务等相关企业。”马尾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汉吉斯冷链物流、味民食品等9个招商项目拟入区建设,总投资约9.1亿元,利用外资3500万美元,另有太古冷链物流、法国必喜等项目正在洽谈中,前景十分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