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开发区“智能制造”企业近百家 从“制造”迈向“智造”

http://www.mwnews.cn  2015-11-23 09:59: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王彦 许琳晶)手机配件制造通常被认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在福州开发区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里,传统的“制造”正向“智造”转型。

  面对产能不足、人力成本增加等行业发展共性问题,要么转移,要么转型。去年,飞毛腿公司决定投资8500万元新增10条聚合物电池模组生产线,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自动激光分板机、自动移印机等智能制造设备。项目于今年上半年建成,为该公司年新增3000万个电池产能,预计新增销售收入7.5亿元,“飞毛腿”终于迈开大腿,开始一路狂奔。

  “智能制造”在福州开发区企业中越发活跃,也获得了良好的效益。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智造”技术的升级,从原来的单一玻璃盖板生产转向触控一体化面板战略布局,抢得了市场先机;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率先引进机械臂、数控机床等半自动化智造设备,实现机器换工,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进一步从“制造电机”走向“电机智造”。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福州开发区“智能制造”企业已有近百家。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指出,“马尾区在智能制造方面已达到省内先进水平”,产业基础良好、转型空间大,是开发区掘金“智能制造”的独有优势。

  马尾区经信局技术进步科科长杨文凤介绍,“智能制造”涵盖智能技术、智能设备、智能系统和智能服务等4个方面。在智能技术方面,开发区拥有智能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多,仅与“智能制造”相关的省级和市级技术中心就有15家,掌握核心技术发明专利220多项,如新大陆的二维码、射频识别技术已达国际顶尖水平,产品远销国内外。

  在智能装备应用方面,目前福州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140家,采用智能设备的企业不断增多,主要有飞毛腿、上润精密、万德、梅生医疗、钜全金属等10余家。其中,飞毛腿公司通过机械手、圆盘机器人等设备的使用,减少了三分之二的人工成本,产能提高了30%;华映显示通过购入实装粒子AOI检查机等智能设备,年产能提高了25%。

  在智能服务方面,开发区企业不仅可提供智能工业产品服务,还实现了服务过程中的智能运控。近百家软件企业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软件技术支持,如专门提供数字媒体解决方案的三奥科技,在为广电、电信等运营商及用户提供数字媒体互动平台解决方案的同时,还为政府、高校等提供综合业务运营支撑系统、智能终端产品和智能家居产品等的解决方案。

  杨文凤表示,随着开发区重点产业——物联网产业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开发区智能制造还将以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生活性智能终端设备生产为主攻方向,形成具有特色的智能产业集聚。

  今年8月,马尾区制定出台《马尾制造2025行动计划》,提出开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加快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建设等,推动“智能制造”,打造马尾“工业4.0”。到2025年,马尾区将力争实现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60%,“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