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企业引领全国窨井盖行业技术标准

http://www.mwnews.cn  2015-12-15 09:27: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2015年12月11日期 第A2版:要闻

  “互联网+智能井盖”更安全

  马尾企业引领全国窨井盖行业技术标准

  ■记者陈敏灵通讯员林颖吴巧蓉

  本报讯 上月初,在省住建厅组织召开的全省市政行业标准制定会上,专家评审一致同意,由来自马尾的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福建省球墨铸铁可调式井盖行业标准。业内人士表示,福建省的相关标准高于全国标准,三鑫隆的窨井盖技术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三鑫隆公司是位于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一家企业,专注于窨井盖生产,已研发出上百项专利,将小小窨井盖做出大文章。在今年国家工信部推出的物联网专项奖励中,该公司是我省5家获奖企业之一,也是全国唯一获得国家物联网专项扶持资金的窨井盖生产企业。

  “很多人对窨井盖市场并不真正了解。全国窨井盖保有量估计有5亿多套,每年需求量大概1500万套,这是个很大的市场,所以三鑫隆选择了坚守。”做铸铁技术出身的公司董事长张木成,扎根窨井盖行业一干就是20年。

  坚守不是守旧,必须不断创新。铸铁窨井盖本身并没有多大的科技含量,同行企业也多如牛毛,如果不能创新将很快被市场淘汰。为此,三鑫隆公司高薪请来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高材生担纲技术带头人,成立了一支20多人的研发团队,每年投入数百万元资金开展新产品研发,研发资金最多时占到公司利润收入的3成。

  张木成告诉记者,三鑫隆的研发动力源于对产品的“挑刺”。

  窨井盖用久了,会因车辆不断碾压导致下沉、开裂,车辆驶过时还会发生巨大响声,并且因为传统井盖结构及受力问题,道路一翻修,一批井盖就要面临“退休”,存在着很大的浪费。为解决这些问题,三鑫隆研发出井盖防跳专利,在给井盖“消音”的同时,还让它能够根据道路铺设的高低进行调节。

  “这款可调式防沉降检查窨井盖的寿命是40年至50年,能给市政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张木成自豪地说。

  近年来,“窨井盖吃人”的新闻让张木成夜不能寐。为此,三鑫隆公司研发了开盖报警器,当窨井盖发生转移或破坏时,手机“井务通”APP上立即能准确显示发生在哪座城市、哪条路段,报警系统会层层往上提示,下一级负责人没有立即处理险情,警报就会在半小时后转到上一级责任人手机上,以确保及时处置。

  三鑫隆还匹配开发了窨井盖智能锁,窨井盖一旦锁上,只有通过手机账号和锁内密码认证才能打开,真正堵上了这张“吃人的口”。

  张木成告诉记者,三鑫隆公司目前已有13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多个,软件版权已申请7个,公司从产品硬件的升级换代,到软件的智能化水平,都已经领先市场至少5年。目前,公司每年生产销售的智能窨井盖达10多万套,公司的销售额和新产品研发实力跻身全国前五强。

  “未来,我们不单要卖产品,还侧重卖服务!”张木成介绍,公司针对市政未来购买服务的大趋势,制定了窨井盖综合服务体系,并在业内首创窨井盖物联网云服务平台,让手机APP与窨井盖管理相融合,从前期施工安装到中间的监控,再到后面的管理与维护,实现一条龙服务。

  本月,三鑫隆的首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落户马尾。“我们将在高新园区内登龙路上全面使用智能窨井盖和物联网管理系统,把这条路打造成为全省第一条最具科技含量的示范路。”张木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