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专家建言献策

马尾将开建船政博物馆新馆

http://www.mwnews.cn  2016-05-09 09:07:4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 翁宇民 刘琳/文 杨勇/摄

  福州晚报讯 今年12月,福建船政将迎来150周年华诞。昨天下午,中共马尾区委与本报联合主办了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专家座谈会,来自福建社科院、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一批著名学者参加座谈会,为船政文化的弘扬和保护建言献策。

  座谈会由中共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教工委书记王苏闽主持。王苏闽请专家就如何推动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系列活动、发挥船政文化在推进海峡两岸深度交流融合中的特殊作用,以及船政文化在福州新区建设中起的文化支撑作用发表宝贵意见和建议,使福建船政的精神穿越历史超越时空,得以弘扬。

  著名文史专家卢美松表示,100多年前船政先贤对于强军固防理念,直到现在仍有现实意义。先贤的理念和预言深刻而有远见,应当大力研究和宣传,不能让船政精神被湮没;福建社科院历史所所长刘传标建议将纪念活动定位在“船政与近代中国的现代化转型”这个坐标上;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博导戴显群则建议船政文物的保护与开发要做好“串联”,让公众更方便更简易地了解船政历史。而宣传船政可以通过纪录片、大电影等手段,他建议请对船政历史颇有兴趣的陈凯歌导演前来执导;海峡时报总编辑冯秀彬为近年船政文化在对台、对法交流点赞,采取了“精准交流”的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王苏闽透露,今年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活动主要将有纪念大会、第七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等系列活动,还将筹建船政博物馆新馆,新馆面积将达20000多平方米。同时还将加快建设“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积极推动马尾造船厂、中外运等企业搬迁,启动马尾造船厂高架桥下穿改建前期工作。对外开放马限山人防时空隧道,实施格致园与马限山南麓连接段整修工程,推动船政景点连点成片。

  记者还从座谈会现场了解到,今年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系列活动,不少颇有创意。如6月份将启动两岸船政名家榕台百场船政讲座,同时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还将联合开展“孙中山与福建船政史迹大型文化调查”。在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海峡两岸船政名杰及后人,还将共同祭祀牺牲在抗日战争中的船政英雄,并在海峡两岸首个抗日志士纪念墙增刻两岸新近共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