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区位、政策优势凸显 福建“侨梦苑”成侨商回归创业

http://www.mwnews.cn  2016-05-31 09:11: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原标题:福建“侨梦苑”成侨商圆梦热土

  “我们华侨华人都有一个‘中国梦’,‘侨梦苑’可以作为实现它的第一站。”在福建洗车宝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思懂看来,“侨梦苑”就是海外华侨华人圆梦的地方。

  去年7月9日,福建“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标志着福建“侨梦苑”的启动。这是中国第3家“侨梦苑”,迄今中国已挂牌成立9家“侨梦苑”。

  福建洗车宝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首批签约入驻福建“侨梦苑”的企业之一。“洗车宝宝”是一个集合服务业、商业、金融业、互联网和证券化前景为一体的全国性洗车连锁项目,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拟在全国实施百城万店计划。

  侨商吴思懂说,借助于福建“侨梦苑”平台,“洗车宝宝”项目近一年来迅速成长,现已与江西、安徽、福建等地的城市签约,与北京、天津等地的合作也在洽谈中。同时,“洗车宝宝”建立“海外事业发展中心”,积极向海外拓展市场。

  在福建“侨梦苑”揭牌仪式上,“中国东盟海产品研究院”、“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基地”、“侨商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侨商国际商业城”等入驻项目获授牌,10家侨资企业获颁营业执照,15家企业项目成功对接。现场签约项目涉及通用航空、物流仓储、生态农业、电子商务、加工贸易、智能技术转化、侨商总部建设以及社会服务等八大行业,投资金额近130亿元。

  挂牌10个多月来,10余批、200多人次海外华侨华人络绎不绝前来考察,福建“侨梦苑”成为侨商回归创业、圆梦的“热土”。

  福建“侨梦苑”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区,辐射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江阴工业集中区、长乐临空经济区、闽清白金工业区“五园”,总面积624.49平方公里。仅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已拥有新大陆、飞毛腿等90余家较大规模的侨资企业。

  “‘侨梦苑’,直意是‘侨胞圆梦的地方’,实际的含义就是侨商产业聚集区和海归创新创业聚集区。”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屡屡向海外侨胞广发“邀请函”,希望侨胞踊跃参与“侨梦苑”建设,参与到中国的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进程中来。

  致力打造世界葡萄酒基地的福建美茵世界葡萄酒城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福建“侨梦苑”建立了中国最大的葡萄酒线下体验馆,以葡萄酒文化体验促进线上销售。董事长何梦翰告诉记者,公司进展顺利,已有22个国家的277家葡萄酒庄签约入驻。

  “‘侨梦苑’能帮助很多华侨华人实现人生的梦想。”吴思懂认为,“侨梦苑”是最好的“桥”,能快速把各地发展经济的需求、项目,与海外的资金、人才进行联动;也可以帮助企业借助“一带一路”通道,走向海外。

  目前,福建“侨梦苑”的区位、政策、产业基础等多方面优势凸显。福建省侨办副主任郑惠文表示,福建“侨梦苑”要利用3至5年的时间,吸引一批大型侨商投资项目落户,发展成为南方侨企聚集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