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组图】“火星雨”中的打磨工(组图)

http://www.mwnews.cn  2016-07-15 09:07:4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在闷热的舱室里,砂轮转动,火花四溅,不时飞落在李德友身上,隔着厚厚的工作服,他仍感觉十分灼热。
烈日下,李德友顶着头盔,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戴着双层口罩,背着大包小包的工具往船上走去。
烈日下,李德友顶着头盔,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戴着双层口罩,背着大包小包的工具往船上走去。
李德友顺着狭窄的通道爬下,钻进淡水舱,再匍匐前进,才能到达最终的工作位置。
李德友顺着狭窄的通道爬下,钻进淡水舱,再匍匐前进,才能到达最终的工作位置。

  昨日,福州天气多云午后有雨。10时许,记者来到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天气闷热,在厂区走上小半圈,身上已然冒汗。

  第一眼看到李德友,记者就发现他身上的工作服“泾渭分明”,原本是灰黄色,却有明显的几块黑色,分别位于肩膀、后背、小臂等部位。李德友笑着说,这是因为汗水粘着粉尘。

  李德友是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打磨工,今年50岁,来自四川达州。他正准备到一艘海洋工程船底层淡水舱工作,记者跟随着从甲板前往淡水舱,时上时下走了许多台阶。钻进淡水舱,记者已很难再行进,因为不少地方的高度只有半米。

  其实,李德友的工作地点几乎遍及船身各处。他说:“焊接后的船板连接处高低不平,这时候需要打磨;船板涂漆前也需要打磨,这样油漆才能更牢固地附在钢板上,船体才不容易生锈。”

  打磨的活又脏又累,愿意从事的人不多。10年前,初到福州打工的李德友经人介绍做了这份工作。当时春节刚过,气温还很低,但当他第一次戴上双重口罩时,刹那间还是觉得呼吸困难。

  李德友说,他最害怕在夏季工作,天气本就热,为了防护,还得将自己包裹在长衣长裤中,有时候还需要戴上双重口罩,耳朵要塞上耳塞。

  昨日福州气温还不算很高,但当记者把手搭在露天的台阶扶手上时,手心一阵灼烫,条件反射下赶紧松开。相对封闭的舱室里,更是闷热。李德友流着大汗在打磨,由于空气不很流通,粉尘越来越多,记者感觉呼吸越来越困难,只好退到舱外。

  从事了10年的打磨工作,李德友觉得最辛苦的一次也是在夏季。

  那一年的夏天,李德友和工友负责为一艘散装船的各个小舱进行打磨。有的部位空间狭窄,人只能躺在甲板上慢慢挪进去。钢板被太阳晒得发烫,如果直接躺在上面就会变成烤肉,他只能在身下垫了多层硬纸皮。打磨产生的火花四处飞溅,空间狭窄无处躲避,他戴上安全帽,还得把厚厚工作服的衣领扣紧。砂轮转动,“火星雨”还是旋转着射向船体再反弹到李德友身上,隔着工作服,他还是能明显感觉到每次“火星雨”落下带来的灼热感。每个小舱大概需要打磨20分钟,每次打磨完毕出来,李德友总要大口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

  虽然工作辛苦,但李德友挺知足,他说收入不错,公司对他们也很关心。每年夏天,公司不仅给员工发放避暑药品用品,食堂还煮了凉茶。“现在上午上班时间提早,中午休息时间拉长。这活干久了,也就不觉得辛苦了。”李德友笑呵呵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