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一“黑马”企业填补国内空白 致力发展锂电池

http://www.mwnews.cn  2016-07-19 09:0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马尾一“黑马”企业填补国内空白  致力发展锂电池

  星云电子动力锂电池组工况模拟测试系统设备箱正在被组装

  福州晚报7月19日讯(记者 邱泉盛/文 杨勇/摄)11年来,孵化、成长于福州开发区的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专心做一件事——致力于研发锂电池测试系统和自动化装备。凭借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星云电子成为跑在行业技术前沿的“黑马”,日前夺得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福建赛区)一等奖。

  走在市场前面

  做“有准备”的企业

  2005年,星云电子创始人之一的肖志云还是飞毛腿公司的工程师,美国微芯科技公司请他帮忙开发能够进行批量生产的笔记本电池保护板测试设备。

  没有过多考虑,肖志云立即和朋友李有财、刘作斌、汤平一起埋头研发。三个月后,四人研发出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笔记本电池保护板测试设备的空白,比日本、韩国等地产品的测试速度更快、兼容性更强,而售价却只有它们的三分之一,才8万元。

  2005年,四个人带着这项技术在火炬创业园内创立了福州开发区星云电子自动化有限公司。2010年4月,星云电子帮苹果电池供应商完成了苹果手机电池成品自动化测试系统,这也是星云电子第一个测试系统和自动化装备相结合的产品,奠定了星云电子锂电池组装生产线系统集成商的基础。

  “当时,锂电池在笔记本和手机中的使用规模较小,但市场走向已经明晰。可以说,星云电子走在了市场前面,成为‘有准备’的企业。”星云电子副总经理刘作斌说,世界最大的模拟电路技术部件制造商美国TI公司当时找到星云电子做锂电池保护板第三方检测设备开发厂家,短短四年后,星云电子先后进入新普、索尼、华硕、苹果、三星的供应链,成为国内笔记本电池和手机电池测试设备的行业标杆。

马尾一“黑马”企业填补国内空白  致力发展锂电池

全国独一一台分布式风光储微网系统储能电站

  11年专注研发

  跻身行业领先地位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星云电子进入了热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当时,两家国内汽车研究和标准制定的前沿机构负责人到星云电子参观时随口询问:“既然可以做小功率电池的测试设备,能否也试试大功率的汽车电池测试设备?”这个“随口一问”在星云电子员工的心中泛起了涟漪。事实上,动力电池的检测非常困难。环顾国内市场,这块“蛋糕”全部被国外产品占有。

  经过努力研发,新能源汽车电池工况模拟测试系统2011年面世,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让星云电子成为国内少数能达到工况模拟级别的设备厂商之一。“这套系统能大幅度提高国内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企业的测试水平,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和研发时间,加快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星云电子总经理李有财说。

  “我们发现,从电动汽车上淘汰的电池大部分还具有60%以上的额定容量,如果扔掉,存在很大的浪费。通过回收,将这些电池应用于储能电站,可以实现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李有财介绍,致力于节能环保理念,星云电子创新推出分布式风光储微网系统,“这个系统在风光发电时给储能系统进行充电或直接回馈电网,可以为智能充电站提供电能,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1年的踏实前进,星云电子带着27项专利跻身行业领先地位,还先后参与了两项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国家标准的制定。星云电子动力锂电池组工况模拟测试系统做到了全国第一、全行业第二,目前中国大量的锂电池组装企业采用了星云电子提供的锂电池组相关的测试系统或自动化设备。

 

  如今,星云电子的员工已达537人,其中研发人员200多人,每年的研发经费超过1000万元,产品广泛应用于3C、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去年产值达一两亿元,成为“福州智造”乃至“中国智造”的又一个典型企业。

http://news.fznews.com.cn/fuzhou/20160719/578d69281c39a_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