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胐头村有个“敬老党支部”

http://www.mwnews.cn  2016-07-19 08:52:39      【字号

  本报记者 吴巧蓉 许琳晶

  独居胐头村半山腰的老人邵振国已经68岁,然而独居生活的他并不孤单,这些年来隔三差五就有村里的党员干部前去看望,天冷了有人嘘寒问暖,生病了有人送医照顾,邵振国心里总是暖暖的。

  近日,胐头村村委会干部邵飞虎如往常般来到了胐头村后山的邵振国家中,询问老人腿脚恢复情况、生活起居问题。“我们党支部有这样一个传统,村里的孤寡老人,附近的党员都会像‘结对子’般主动帮助他们。就像之前,振国依伯都是由我们支部老党员邵祥金与他联系的,邵祥金自己都73岁了,来山上也不方便,所以今年我便接过这个棒子,抽空过去看看振国依伯。其实都是乡里乡亲的,互相照顾是应该的,我又是党员,能帮老人做一点更是义不容辞的。”邵飞虎说道,“不仅是祥金依伯,村里对老人都特别关爱,平时党员、干部也常去老人家里帮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胐头村在户人口老人占三分之一,并且因为年轻人多外出打工等,在村人口中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老年人占了全村人口的大头,对于因子女外出打工等原因而独居的老人我们党员会不定期前往关心。另外为了让老人更好地安享晚年,对于村里每一位老人我们每月都会从村财收入中拨出一笔钱发放给他们作为生活补助。”在胐头村工作26年的党员郑惠娥告诉记者,在20多年前村里就非常关注老年人的生活,“我记得1990年村里每个月给老人30元,后来随着村财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了。”

  目前胐头村50周岁以上在籍村民就可以享受村里每个月的补助,50周岁到55周岁可享受每人每月300元补贴,55周岁以上每人每月450元,同时还根据年龄增长有所增加。“一开始我们村财收入较少,但基本都是投在老人身上,后来村财收入增加了,我们也增加了村民补助经费和其他的公共事项,但我们的大部分支出还是在养老这一块。”

  2015年度胐头村村财收入约251万元,其中给老人发放退休金达到46%,约115万元。“像一些家庭,一个月收入一两千,又要养家,上有老下有小,有时候根本负担不起老人家的生活,甚至有个别家庭子女,一个月给老人家100多元生活费都拿不出,村里的补助虽不多,但对于勤俭的老人来讲,省省用就够基本生活费了,可以给老人家庭和子女减轻不少压力。”郑惠娥坦言,“如果没有这项养老补助,可能我们家庭纠纷调解工作都要增加50%了。”

  谈起村里对老年人的关爱,胐头村党支部书记邵恒明说道:“我们一个村就是一家人,村里的老人多是看着我们这些年轻人长大的,都是我们的长辈,给老人关爱,让老人安享晚年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除每个月的养老补助外,胐头村党支部还严格落实有关政策,积极联络“护工”,每个月定期上门为困难老人清理卫生等。同时,村党支部与村委努力为老人提供娱乐,由村补助、村民组织的闽剧团每年保持着10来次在胐头村的演出,让老人能观看喜爱的闽剧表演;不断完善阅览室、公园等配套建设,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