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马尾在全市率先举行区(县)级食品安全事件现场实景演练

http://www.mwnews.cn  2017-04-24 09:59:52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字号

  演练现场

  中国食品安全报讯(杨宇辉 记者吴雪) “你好,这个人员健康证已经过期,请你解释一下!”“哦,这个人已经去体检了,只是证还没拿回来,这是他的体检发票,应该没什么问题吧?”“所有从业人员应取得有效健康证后方能上岗,知道吗?”“知道了,我马上把他调离食品工作岗位,等证拿回来再上岗。”

  日前, 为加大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提高各部门应急处理人员对食物中毒事件处理的实战能力、应变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事件及其危害,福州市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计局、区教育局联合主办了2017年马尾区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现场实景演练,这也是福州市区(县)级市场监管部门首次举行食品安全事件现场实景演练。

  此次演练在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区卫计局、开发区医院、马尾区中学食堂、中检华日检测机构多个点同时进行,按照事件发生、发展的不同阶段,分别对疫情报告、调查取证、病因解析等环节进行了情景模拟。马尾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高校和中学食堂、企业食堂的150余名食品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员和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观摩了此次实战演练。

  演练以马江学校举行运动会期间,20余名运动员发生不明原因腹泻疫情,部分患者症状较重,由 120转运至医疗机构救治为背景。接到通知后,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卫计局分别派出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先后排除了饮用水污染、室内空气污染和人为投毒等原因,最后通过深入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检验分析和病例对照研究,确定为一起由食品被污染或食品加工环节交叉污染引起的沙门氏菌食物中毒事件,并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防制措施,疫情得到了控制。

  “很高兴能观摩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这次体验让我对应急处置有了更直观的了解,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福建师大二附中学校食堂负责人陈文说:“回校后,我将对照寻找学校食堂的问题和不足,有效应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这次的现场实景演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强化了大家的食品安全事件处置系统思维。”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林毅告诉记者,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和规范了马尾区食品安全相关部门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的业务技能,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做好保障。

  据了解,演练结束后,该局将召集一线监管人员和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坐下来讨论、分析日常监管中的加强点和薄弱环节,制作课件,开展学校及托幼机构预防和处置食物中毒事件培训。同时,还将实景演练拍摄成宣传片,作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宣传材料,运用“互联网+”,放在微信平台上共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