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小区里的“大家长”

http://www.mwnews.cn  2013-01-25 17:09:2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老林,我们家的下水道堵了,你快来啊。”“老林,我那电动车被人偷了,你看看怎么解决呀……”“老林,老林……”这是阳光花都小区里不时传来的声音,这位叫老林的“大家长” 正是小区的业委会主任林增中。退休近两年的林增中在众人的推举下担起了小区“家长”的角色,为小区的美好建设尽心尽力,任谁也看不出如今这位健朗的老人,曾经半身瘫痪几乎下不了床,却一直心系小区的业委会工作。

  满腔热情 投身“公益”

  整洁如新的路面,枝繁叶茂的绿化景观,五颜六色的健身器材场,几个孩童在小区里奔跑嬉闹着,欢快的笑声回荡四周……这是记者在阳光花都小区里所感受的安逸祥和。但是一年前的这里却充满着“硝烟战火”。

  “你们怎么可以随意要求涨物业费呢,这必须得到所有业主的同意!”“合约期满了,这是我们提的新要求,你们不接受,我们就撤走物业。”这正是林增中与开发商的物业处代表的对话。想着开发商如此无理的要求,林增中心中升起了一股念头,要尽快将业委会成立起来,维护小区业主的利益。

  林增中和几位热心的居民开始分头行动,他带着投票箱挨家挨户敲门征得成立业委会的选票,并为办理成立业委会的手续劳碌奔波着。2011年12月,在林增中、业委会成员和热心居民的努力下,小区的业委会成立了。由于是“公益”事业,业委会办公室没有应有的办公设备和工具,在林增中的带领下,大家纷纷慷慨解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没几天时间,办公室里打印机、桌子、柜子、纸笔等办公用品一应俱全。业委会在商讨后决定辞退开发商的物业,2012年1月初,新的物业公司入驻小区。

  带病坚持 心系“家园”

  正当小区业委会的运作刚上轨道之时,原本身体状况就不佳的林增中病倒了。

  送往医院后,林增中被诊断出脑血管阻塞。“住院那会,一位小区居民遇到了点麻烦事,想请我帮忙解决,我自己行动又不方便,只能打电话给其他小区里的热心居民帮他解决,打电话的时候正好被我老婆“逮住”了,还被她埋怨了一顿呢。”林增中回忆道,此刻的他一脸的淡然,笑意不减地说着。

  疗养一阵后,林增中被家人接回家中养病,“他就是闲不住啊,总惦记着小区里的大小事,病都没好就召集大家到他家中开会,我们都很替他担心。”热心居民葛继苗继续说,之后他就经常锻炼,靠自己坚强的毅力慢慢将瘫痪的身躯支撑了起来,有时即使是拄着拐杖也要赶到业委会的办公室里开会,和大家共商小区的规划建设。

  为民谋事 不计回报

  “老林真是个老好人,一句话形容他就是:‘做事出于公心,对人对事公正’。”业委会成员杨基斌对林增中的评价满是赞许。“最近小区里出现电动车被人偷的情况,那户居民觉得物业没看管好,闹得凶,多亏老林出面调解才解决的。”业委会成员葛秀珍向记者说起事情的经过,由于小区安装的摄像头监控区域不够完善,所以被偷车的住户甚是不满,认为所有问题都出在物业的不力看管上,便怒火冲冲地冲进物业处的办公室大闹不止,双方僵持谁也不肯让步,好在,此时林增中及时出现,他与双方进行交流沟通,安抚双方情绪,摆事实讲道理,在他的协调下,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物业处的过失较大赔偿费用的2/3,业主则出剩下的部分,此事也总算圆满解决。

  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让林增中想到了对小区的新规划——增加安装摄像头,安装需要资金,这笔资金必须由业委会出面,向政府提出取回买房时上缴的维护修理资金,只有拿到这笔钱,才能开始这项规划。于是,林增中带着业委会一群人又为此事忙碌开了。

  小区就像个大家庭,而林增中就是这样一个时刻为大家庭操心的“大家长”。他总是说:“做任何事既然出于公益之心,就不该计较回报,就不能心存私心,即使是为小区做一点贡献,我也觉得是为社会尽了一份力。”

  记者 林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