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一位旅美华侨艺术家的爱乡情结

——访亭江著名书画篆刻家郑济捷先生

http://www.mwnews.cn  2013-09-03 16:29: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如今80岁高龄的郑济捷在9月3日接受记者专访时精神饱满、思维敏锐、谈吐流利,虽然记录八旬岁月的满头白发丰满,但从他的神情举止中难寻他苍老的“痕迹”。健康的体魄源于他爱好书画篆刻艺术,源于他淡漠名利所诱并愿无偿为他人所作,源于他爱国爱乡的旅美华侨艺术家的胸怀。

  郑济捷是一位出生于马尾区亭江镇东街村的旅美华侨艺术家,在他从事艺术研究与创作的60多年生涯中,他逐步发展成为书法家、画家、篆刻家,是亭江镇里唯一一名集书画篆刻为一体的老艺术家。他历经中小学教员,小学校长、亭江中学华侨董事会秘书长。1988年退休后,是他的“故乡是根”的爱乡情结催生了他26年以来由美国回居家乡的艺术人生。

  回溯人生经历,郑济捷告诉记者:“我出生在侨乡亭江东街村,我爱家乡的山水故土。在我读中学期间,被称为‘亭江状元’的我,因学习优异没毕业17岁就被镇长请去创办了东街村小学,当时校长教员一肩挑,让100多名村民孩子们圆了就学的梦想。后来,我又被调任做过亭江中学美术教师和美国亭江中学华侨总会秘书长,从旅美到我回乡退休,我爱书画篆刻艺术的追梦情感一直陪伴我的追艺生涯。我觉得,在我晚年生活里能把艺术创作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家乡百姓是我艺术人生无怨无悔的选择。”

  郑济捷从小童6岁时就随父亲学写毛笔字,因家境贫寒,父亲就为他专门做了一块红漆木板给他练毛笔字,他蘸着稀墨在板上写字后再用布擦掉再写,坚持十多年下来,他的篆、隶、楷、行、草无不涉足,尤其他的行草书体深受人们的喜爱,被称为“郑氏临江体”。他书法成功的深刻体会是“临贴”二字,他说:“书法艺术是古文化传承艺术,来不得半点掺假,要想在传承中有创新形成自我独特风格就必须从临贴中老老实实做起。”他是这样说的,也正是这样做的。他自幼大量收集各种碑贴,从秦汉、魏晋、元朝碑文到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的书法字贴中他都认真读记临摹研究。从他的书法作品集中可令人体味到他书笔如行云流水,洒脱奔放,刚毅中有柔和之美,雅秀明丽中疏密有致,轻重有别,仿佛和谐优美的乐章起伏跳跃,令人陶醉入脑。

  郑济捷退休回乡后,作为省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他在2004年以来就经常参加福州三坊七巷、亭江、长乐等组织的书法家笔会,先后义捐作品23幅助贫帮困献爱心。数十年间,他每逢春节都为乡亲们免费写春联或书法作品一万二千余幅。他1998年在美国康洲图书馆举办了个人书法展,60多幅书法作品受到1000多名观展的美国留学生及旅美华人华侨的青睐。他的《怒发冲冠》、《北国风光》等书法作品曾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当年还被香港《中外论坛》杂志社发表过人物专访,介绍他的书法绘画篆刻艺术人生。郑济捷回乡26年来,经常组织亭江书画爱好者到他家的书画工作室或亭江亭头村艺苑图书室研究交流书画创作经验。2004年1月,他在家乡组建了亭江书画诗联研究会并任会长,目前已发展会员80余人,并创刊《亭江艺苑》刊物,每年出一本会刊,会集了会员书画作品,在亭江展出过150多幅会员书画作品,深受家乡书画爱好者的喜爱。每年春节,他都在家乡组织亭江和省市书画家开展大型书画作品展或为乡亲们免费写春联活动,多年来共邀请60多位省市区镇的书画家免费为侨乡村民百姓书写春联6000多对幅。他不仅是位书法家,也是一位著名的画家和篆刻家,他的《鹰》、《牡丹》等花鸟画作颇受乡亲们的喜欢。福州市博物馆研究员黄启权先生在他出版的《郑济捷书画篆刻作品集》序文中这样称道:“郑济捷融书法、篆刻、国画为一体,具有较高的艺术鉴赏价值。他数十年如一日,是一位书画艺术完美的艺术家。”郑济捷钻研齐白石、吴昌硕、周哲等名家的篆刻艺术,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刚硬中有圆润,朴拙中藏奇巧,具有雄健之景象。他先后刻制了1万多枚篆刻作品,用寿山石完成的大型篆刻系列作品《百寿图》,被称为佳作,他用百寿印章精心创作的《五秩华诞》作品表达了他海外华侨老艺术家对祖国的眷恋和敬仰之情。

  回首跨世纪旅美和故乡书画篆刻生涯,郑济捷感慨而意味深长:“学问无止境,而对于追梦艺术者来说艺术没有最高境界而只有永无止境的更高境界,学海无涯苦作舟,我虽年过八旬,但我探索艺术人生的艰难之路将伴随我走到底,不论我走到哪里,都会将艺术创造成果毫无保留地献给我的祖国或我深爱的故乡,这也是我的终生的宿愿。”

  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