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林强的爱乡创业情怀

http://www.mwnews.cn  2014-06-12 09:20: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是高考求学谋生改变了他的人生成长轨迹,又是出国留学成才的梦想让他辞职自费东渡日本深造自身修养,是倾情故土的情缘使他回望祖国故乡并毅然回国创业医药事业,他热衷福州小微企业的帮扶振兴并成为携领者,他把全身心的情感都投入到了爱国爱乡的怀抱里。他就是6月11日接受记者专访的福州开发区强生春医药商店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尾区企联会副会长林强先生,他用自己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抒发着他爱乡创业的不懈情怀。

  林强,今年54岁,1961年出生于福州台江区,自幼年起,林强就对医药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做医生治病救人是他孩童时期的人生梦想。1978年18岁的林强怀揣着求学谋生的追梦愿望考入了福建省卫生学校大专班药剂专业,当年是被十年文化大革命封闭了十年之久的高考制度重新恢复的第二年,林强幸运地考入他喜爱的包毕业分配制的专业。从此,林强的人生命运由此改变并如愿。1981年,林强毕业后被分配到马江医院先后做过药剂科主任、医务科副科长等医药工作。但好学上进的林强被身逐更高层次的出国留学梦想所影响,1992年他又毅然辞掉了马江医院药剂师工作,自费去到日本留学。四年学成后中,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林强隔海眺望深恋的祖国,最终放弃了留在日本的人生发展机会,于1996年由日本回归祖国福州马尾创业发展。

  “由日本留学学成后回归祖国马尾创业发展,是我的故乡情怀的动因,因为久离祖国故乡的思念之情是在海外留学人员都难以忍受的,不管祖国的人流动到世界的哪个地方,他都会尝尽远离祖国或故乡的那种难忍的孤独和思念。因此,回乡创业发展是我海外留学后的第一选择和事业归宿。”林强对记者感慨而言,同时,也令记者感受到了他爱乡爱国如家的殷殷情怀。

  林强35岁回国后于1997年在马尾创办了如今的福州开发区强生春医药商店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开启了他的回乡创业生崖。2007年他又独资创办了福州开发区强生春茶叶商行任董事长。2012年10月,林强又组建担任了福州市小微商会会长。如今他已由马尾区一名普通的医药企业家成长为马尾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马尾区人大常委、福州市工商联常委、福州市陈靖姑文化研究促进会副会长等。除了办好自创的医药企业外,他把更多的经历投身到了为社会公益事业做贡献。同时,他创办的强生春医药商店被评为福州市首批诚信药店示范点,福建省药学会的理事单位,省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秘书长单位,省保健品化妆品协会理事单位,这在全市单位药店同行中是唯一的。

  为了解决福州市200多家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林强于2012年组建了福州市小微企业商会并出任会长,以他更多的精力和热情帮扶小微包团取暖、结对帮扶。目前他已做通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或单位组成金融与小微会员企业的城市商业合作社,并已成功取得授信5亿元贷款,帮助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这种架接金融与小微互赢合作项目让林强乐此不疲,不断赢得了小微会员企业的信赖与敬重。

  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