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五老”江香官义守公园二十载

http://www.mwnews.cn  2015-02-05 11:51: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初次见到江香官时,他穿着大袄步伐矫健带着我们参观鳌山公园,丝毫感觉不出他已85岁的高龄。江香官老人在战火年代曾经是一名游击队员,后又担任过上岐村党总支副书记,退休后便在鳌山公园担任导游、管理公园,开始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各项教育工作,20年如一日,从不动摇。

  江香官喜欢回忆,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岁月留给他的是戎马生涯沉淀的记忆。如今,当上公园管理员的江香官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他说,为战士们扫扫地,修修公园里的座椅,这都是小事儿,要是这些小事儿都没人做了,那才是大事儿。

  “这里做了40年,我离不开它”

  提起上岐鳌山公园,江香官老人感慨万分,他的经历与脚下的这片土地息息相关,他也才迟迟不愿离开这个充满回忆的地方。“老江是五老人员,从他做老游击队员起就在上岐,他对这个地方的感情太深了。”上岐村党委副书记江敬安钦佩地说,“鳌山公园的建设就是从他那一辈开始的,从一家一户的筹款到一砖一瓦、一座亭开始建设,他们义务劳动,付出了太多辛劳。”

  内敛谦虚的江香官说到鳌山公园时眼神里透出了坚定。鳌山公园所在地原来是一座荒山。1993年的时候,村里决定要在这里建设一个公园,并建设江涛烈士革命纪念碑,江香官和村里的老干部一起走街串巷地宣传,最后村民总共捐资20万元建起了这个公园。

  “公园内不仅有烈士纪念碑,还有倭寇肆虐时的惨痛痕迹。公园内有个猪母洞,就是倭寇登陆琅岐时,村民涌入洞中,一个村民来不及将他养的猪牵入洞中,猪在洞口大叫被倭寇发现了此洞,倭寇竟用谷皮等熏烤洞内,将我们村百余村民烧死。”江香官眼含泪花动情地说道。当时的情景,他怎么也忘不掉,就是有着这样的情感,江香官老人便开始投身爱国主义教育,在烈士的纪念碑下坚守着他的信仰。

  走在鳌山公园里,古色古香的建筑、整齐干净的石板路,洋溢着鸟语花香,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安静清幽。这里的一砖一瓦,江香官老人都可以说出它们的来历, 20年前就在这里义务工作,每天7点多就爬山上来,到晚上才回去。邻里们劝他:“大爷,这大把年纪了,去儿子女儿家走走,在家耍两把牌玩玩,不比天天上山,扫地讲解强?义务工作这么些年,你图个啥。”江香官老人平淡地说:“在公园一呆40年了,我舍不得离开它,天天上山还可以锻炼身体不是。”

  “风雨无阻,我放不下它”

  “老江,就是个会做不会说的,不要看他嘴上不说,电灯泡坏了,树木折了,墙上掉渣了,他一一看在眼里,一见到哪里坏了,他就把它们修理好。”公园管理处同事说道。

  公园是建在村子的中心地带,自从公园建设完成后,人来人往,每天晚上都会有许多村民来此锻炼、散步。“以前啊,我们都是分散在村子的各个角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似的,公园建好后,这里就是我们的‘根据地’了。”一位黄姓村民说。不仅仅是晚上人来人往,每年清明前后,公园里总能涌入许多部队官兵,中小学生,他们大多是在瞻仰纪念碑的,这时公园内的工作人员总是十分忙碌,江香官老人也不例外,除了要保障好环境整洁,他还有个特殊的任务,就是担任讲解员,向来访群众分发宣传折页,带领游览园内景点,介绍革命历史。

  “老人家真是上心,在家呆一两天就不耐烦,非得上来,看到他这么大年纪还为公益做贡献,我深受感动,所以我也才能坚持。”公园工作人员江典润说道。去年一场台风过后,电线挂落树木折断,上山的台阶又湿又滑,江香官老人放不下公园,一大早就来到公园,只见公园内满目疮痍,老人心疼坏了,自己便拿起工具,该修理的地方修理、该打扫的地方打扫,不一会儿就把公园恢复原样。

  “我既然做了,就要做好,而且还要继续做下去。”江香官老人的话斩钉截铁,而20多年的坚守默默履行了他当初的承诺。

  本报记者 许琳晶 郑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