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忘不了的是故乡

——访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

http://www.mwnews.cn  2015-05-12 20:18: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从打工仔到美国中餐馆第一大老板,1977年的寒冷冬季,陈清泉从福州长乐经由香港移居美国时,他也不知道未来将会如何,只是抱着想改善家庭条件的想法。

  38年后,已经当选为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的陈清泉带着商务考察团回到故乡,得知自贸区的“落户”,他首先想到的便是带着华人回国“闯天下”,正如那年跨上异国他乡时的意气风发。

  华人在美社会地位在提高

  1977年年底,陈清泉移居美国。刚到美国的他进入一家老外的餐馆打工,为了生计,第一个月他一人顶两班,每天工作20小时。就是这样,凭着福建人的精明能干和吃苦耐劳精神,只用一年时间,陈清泉就实现了“从打工仔到当老板”的创业经历。

  “我打工一年就出来自己开餐馆,是快餐店,名字叫‘No.1(第一)’,我们把它注册为连锁餐饮店。”

  1978年大陆实行改革开放,给他的中餐馆生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改革开放后,美国到中国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解到中国的文化,包括饮食的文化,中国菜,他才了解到我们中国菜很好。这个色香味对老外来说很有诱惑力,所以那时候我们中餐馆在美国开的档次就比较高了。以前都是做打工生意的快餐,后来慢慢发展到上流国会议员都喜欢来吃。”这样的火爆生意换做刚到美国的时候,陈清泉想都不敢想,“早期中国人在外打拼,白人是歧视的,他们不会进中餐馆,觉得卫生不过关。”

  在餐饮业取得的成绩让陈清泉感到骄傲,而更令他自豪的是中餐馆已经成为了传播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渠道。“1981年以后,我们中国餐馆的档次、水平就很高,装修都很豪华,中餐馆在美国蓬勃发展。发展到现在有6万多家,中餐馆成了美国不可缺一的餐馆。特别是金融风暴之后,其他餐馆都走下坡,中餐馆的生意还是越来越好。所以我们中餐馆在美国非常重要。第一,传播我们中国文化,第二,提供了我们华人在美国几十万的就业。”

  陈清泉自豪地说,中餐馆在美国的蓬勃发展跟祖国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由于国家的国力不断提高,国家不断强大,华侨华人在美国的地位也不断的提高。

  2003年,陈清泉当选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他同时也是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职务是一种头衔,最主要的是为华人服务。”当年,一位开餐馆的琅岐乡亲送外卖时被黑人杀害,美国当地警方处理不力迟迟没有结果,陈清泉带领同乡会不断给警方施压,直至事情顺利完结。

  带着感恩心回乡投资

  1990年,抱着一颗感恩的心,陈清泉带着第一批侨商回到中国大陆,投资房产业的同时也搞进出口贸易,业绩颇著。

  陈清泉说,回家乡投资是抱着一种感恩的心,是对家乡的一种回报,赚不赚钱并不重要。

  “那时候,外国很多企业不敢来中国。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海外华侨带着一颗爱国心回来了,游子对祖国有一种千丝万缕的感情不是用钱买的,不管在哪个国家,他对自己家乡自己祖国都有一种眷恋。”

  时隔25年,还是抱着最初回报祖国的心,2015年的春天陈清泉又带着一批侨商来到福州,走进了自贸区。“福建投资环境好,自贸试验区的到来也给海外投资带来便利。”陈清泉兴奋地与记者诉说着计划,“回国前,我们联系了几家华文银行,希望他们能够到自贸区来。同时,我们希望借助自贸区把海外先进的产业和高新技术引进来,让这些企业与国内的企业合作共赢。”陈清泉说,目前已经有三十多位华侨到自贸区注册公司,鼓励侨商投资的同时,他还让儿子把公司注册在了马尾。

  “就算走的再远,发展得再好都不能忘了故乡,不能忘本。”采访时,陈清泉一再强调道。一家三代人如今都在美国发展,空闲时他喜欢教孙子孙女唱中文歌,唱的最好的便是那首《我的中国心》。

  本报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