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毛芳梅的爱美心韵

http://www.mwnews.cn  2015-09-18 11:10: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她从平凡而充满磨难的艰辛创业人生道路上一路走来,“大爱大美”是她选择的职业追求的不尽的主旋律和创业心韵,成功与挫折练就了她成熟的人生创业价值观,她在形象礼仪美育培训服务的创业路上走红于国内同行业,成为八闽地区形象礼仪专业服务机构的专家和佼佼者。她就是9月16日接受专访的“毛芳梅形象礼仪培训机构”创办人毛芳梅女士,从他创业成长的人生经历中令记者感受到了她不懈追梦自我创业价值的殷殷情怀。

  毛芳梅出生于福建泉州一个普通的国企工人家庭,受父亲爱画肖像或人物画的美术艺术熏陶和母亲爱装饰打扮感染,毛芳梅从小就对爱美有着习惯性的追求,她四岁幼童时就爱照镜子,扎小辫子,爱美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伴侣”,父母成了她对美追求的第一启蒙老师。母亲还常对毛芳梅说:“笨鸟先飞,一勤天下无难事”、“美要从内心深处去感受、去创造。”这些话都成了毛芳梅后日指教她创业成长的教诲名句。毛芳梅的青少年时代几乎是在泉州和上海滨海城市里长大的,她青年时代就在泉州随师学艺美容美发,聪明的毛芳梅仅用一个月的实习操作就学会了。她中学毕业时在父亲2000元创业资金的支持下大胆的尝试性承包了泉州“勿忘我美容美发厅,”成功的实践使她独立经营的能力逐渐增强,一年后她创办了泉州“金剪子美容美发厅”。2005年后她就投资十万元又独立创办了泉州“小北京美人美发中心。”正当毛芳梅的创业道路正走向独立成长的关键时期,2008年毛芳梅意想不到地遇到了失败。这一年,她扩大经营到山西投资10万元从事酒店美容美发等服务项目,由于投资失误,不到一年经营惨淡亏个精光,几乎把她创业以来的收获都赔了进去,无奈当年她回到了家乡泉州。

  这时,母亲对她说:“成败是赢家的搏斗场,胜利者只是相对失败才称为胜者,但胜者随时为败者,败者亦随时为胜者。”母亲的话又重新燃起了毛芳梅从头再来的坚强的创业念头。于是,她从2008年至2010年间受聘于一家医药保健品公司讲课时发挥了她的形象礼仪美育特长,深受公司的赏识,使她重新找到了她的谋生创业定位。毛芳梅对记者说:“其实人生的发展变化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只有你不想去创造、不想去追求。追求者必有收获。”随着毛芳梅的知名度和形象礼仪授课影响的扩大,2011年她被泉州婚庆协会会长聘请做化妆培训师,她这次一下子就把泉州的结婚化妆或仪式化妆的市场激活了,并走俏于泉州化妆市场,毛芳梅的名字与知名化妆师同时名冠泉州市民的耳目。一时间,请毛芳梅化妆培训的、形象礼仪培训服务授课的、拜她为师的不断接踵而来,2009年开始毛芳梅成了大忙人儿,同时命运也在悄悄地转变着她。2010年,毛芳梅一边受聘一家医药保健公司就职,一边创立了自己的毛芳梅形象设计工作室,以此来满足市场对它形象礼仪服务授课的需求,2012年,该工作室被升级为毛芳梅形象礼仪培训机构,同时,她又被泉州婚庆协会聘任为化妆培训总监。她任职以来提出并实施了“三队一体”的团队化化妆服务队伍,即化妆团队、主持团队、讲师团队,使化妆服务团队走进了泉州市民专业化的服务领域,深受市民婚庆家庭或市民百姓的欢迎。

  如今,毛芳梅经过始终不弃的创业追求,如今已收获累累。2012年以来,毛芳梅先后荣获高级美容师、高级化妆师、中国形象设计行业礼仪培训师、国家健康管理师等任职资格证书;先后担任过泉州首届婚庆文化节新娘化妆比赛评委、泉州首届海丝文化大使比赛评委、福建电视台“唱吧、唱吧”海选比赛福建赛区评委、环球太太.中国丽人海选盛典决赛评委、世界吉尼斯旗袍秀大赛评委及福建赛区总培训总指挥专家团专家等。

  毛芳梅于2015年7月在泉州注册50万元资金,创办了泉州彬纷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合作伙伴创业投资共求发展,愿把形象礼仪培训服务的创业之路走到底。

  如今,毛芳梅还注重培养后续接班人,仅在2015年7月~9月间,毛芳梅就收认了九名慕名而拜的弟子,他们大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谋求创业者,想一拜毛芳梅为师来转变人生的创业命运。

  “艺术是要有感染力的,做形象礼仪服务就更应讲求艺术创造的感染魅力,否则单纯追求艺术就使艺术成了一棵不再成长的死树。比如,穿旗袍走秀时,除了猫步动作外更重要的是表演者内在的面部表情的变化感染力,专业叫‘走心’,就是说内心情感的艺术外露才是专业人的特殊表现魅力之所在。”几句话道出了毛芳梅专家培训的经典课语。她又对记者说:“气质的外在表现是由心志情感表现出来的,因此,形象礼仪培训要达到演员表现的气质和表演力才能做好为民服务。”这或许是毛芳梅艺术研究实践成功之所在。

  感悟创业人生,毛芳梅对记者说:“人生暂短,不求创业学会很多东西,只要人生创业学会并做好一样东西就是成功的创业人生。但这成功的背后要靠坚守二字,同时要培养自己尽可能的‘全能型人才意识或本领’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创业之路。”

  记者 马永凯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