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清香鲜美的海鲜粥

http://www.mwnews.cn  2015-09-17 16:31:4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许琳晶 文/图

  粥本身很有营养价值,以前人们往往制成药粥,既可保健养生,又有治病之效。任何食物与粥为伍,立刻变得亲切温暖,让人百食不厌,例如以海鲜为料的砂锅粥,不同的海鲜用料能煮出不同的味道。在马尾区建星路有一家粥铺“品膳佳”,主要经营广州潮汕砂锅粥。

  “20多岁左右,我就在潮汕一家连锁店内学习煮粥,学到手艺后便想自己也开一家店,当时因为爸妈在马尾打工,所以就来马尾开了这家店。”店铺唐老板对记者说道,“广东人以煲汤、煲粥闻名,尤其是潮汕人。潮州砂锅粥向来颇有名气,以用料新鲜讲究出名。”

  “海鲜粥最关键的用料就是海鲜,所以我每天要到海鲜市场亲自挑选最新鲜的海鲜回来。”唐老板告诉记者,煮海鲜粥可一点都不省人力。将米淘洗后要放水中浸泡3个小时软化,这样下锅才容易煮烂,易于消化吸收,同时能使米粒充分吸收水分。

  “水滚沸后加入生米, 并分别倒入一勺子色拉油和猪油,再将剁碎的膏蟹加入,用大火熬制。粥可是用心熬出来的,在熬制过程当中,一定要用勺子适当搅拌,以免米粘在锅底。不能让水烧干,往锅里适当加热水。大概30分钟时,海鲜粥熬得快好了,加入洗好的对虾、姜片、盐等,用勺子拌匀。”

  这样一碗清香鲜美的海鲜粥就已经出锅了,闻着就已经勾出了口水,吃一口,烫、香、鲜在味蕾上碰撞,盛上一小碗,意犹未尽。别看砂锅不大,粥的量足够、入口即化, 无论是谁也难抵这诱人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