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僵尸车”:城市道路上的“钉子户”

http://www.mwnews.cn  2015-09-17 15:39:0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吴巧蓉

  “我们小区有辆‘僵尸车’停放超过2年了,原本小区的停车位就紧张,这些车占着车位,导致我们停车很不方便,希望有关部门能把它拖走。”近日,家住贸盛小区的陈女士致电本报反映“僵尸车”占用车位的情况。

  而所谓的“僵尸车”,就是指一些长期停在车位不动、无人使用、落满灰尘、几乎或者完全报废的车辆。在随后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不仅小区内有“僵尸车”,一些道路上也存在着这些报废车辆。

  “僵尸车”占车位情况普遍存在

  9月14日,记者来到建星路上看到,一辆小车落满灰尘、一侧车胎瘪平,整个车都”瘫痪“在了路面上。不到5米处的另一辆车后轮爆胎,车门没锁,积有厚厚的灰尘,显示很久没人动过。而沿着建星路一路走去,几乎隔着一段路就能看到几辆这样的车辆,而在建星路旁各支路上,这样占车位情况也不少。

  “单这条路就不下50辆‘僵尸车’,你看着破破旧旧、落满灰尘的基本就是几年都没动过的。”建星路上正在清洗车子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单位就在附近,每天车都是停在这里,有时候车位紧张,看着这些霸占车位的“僵尸车”就很气愤。

  去区民政局办事,从星达路绕建星路、上岐路、君竹路又绕回来才停好车的王先生更难掩对“僵尸车”的厌恶情绪: “为了去民政局办个事儿,我都在这附近的路转了两遍了,本来几分钟就解决的事儿,光找车位停个车都花了半个多小时,这些废弃的‘僵尸车’还占着车位,相关部门应该处理吧。”

  记者了解到,不仅建星路存在着这样的情况,港口路、青洲路等路段都存在着这样的情况。“这里的车位这么紧张,路旁的几辆‘僵尸车’却停在这里好久了,既占用了公共资源,又影响市容。”在港口路附近上班的邓先生说,这些车辆都出现了破损,应该是没人要的。

  在停车位紧缺的情况下,这些车长期霸占车位,不见挪动,造成车位资源浪费,引起众多车主不满,而其破损的车身对城市文明形象也造成影响,俨然已经逐渐成为城市的“新型垃圾”。

  市民遇“僵尸车”可联系交管大队处理

  破烂不堪、久置不用,这些“废弃”的车为什么不报废,而占着车位呢?在走访中,记者并没有采访到“霸占”车位的“僵尸车”车主,但不少市民和车主表达了他们的看法。车主杨先生表示:“很多人说以后会限牌,到时候车牌号就会升值,应该是为了这个霸占车位吧。”

  市民胡先生则认为,很多人是因为车辆破旧了,维修代价过高,索性一弃了之。 “报废或收购价格没有吸引力是重要原因。无论是出售还是报废,都需补齐之前的违章罚款,这样的话,这些车主宁愿不修理。此外,也不排除‘僵尸车’也有可能是失窃车辆或不合法的遗弃车辆。”

  随处停放的“僵尸车”应该由谁监管呢?记者联系了区交通管理大队,据其介绍,道路上违规停放的车辆及“僵尸车”确实是由他们进行处理的。

  “通常我们遇到长期违规停放的报废车辆,安排拖车将其拖走。”该工作人员说道,强制拖车一般只针对违规停放的车辆,而对于停在停车位上的车辆,他们一般是无权采用强制手段拖车的,但只要采证证明这是‘僵尸车’,交管部门也会立即处理。“因为车主并没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如果因为这样就将车拖走,显然是不合适的,所以对于这种情况,通常我们只能找到车主进行劝说,但有些车主联系方式更换却没有去车管所及时更新,都会导致无法联系上‘僵尸车’车主。”

  交管部门也提醒市民,近年来,为了加强对报废汽车的回收力度,减少环境污染源,国家针对报废汽车早已出台了相应的鼓励政策。所以,建议各位车主应该根据相关程序,对报废车辆进行处理。同时,对于身边发现有“僵尸车”存在道路旁的市民,也可以拨打110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