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像素大战》不过唤起了游戏情结

http://www.mwnews.cn  2015-09-17 15:49:46      【字号

  图宾根木匠

  对观众来说,电影《像素大战》中的外星武器更多的是唤起了他们对早年间老式电子游戏的记忆,小男生们的游戏情结,从头到尾洋溢在银幕上。

  原来只是一段两三分钟的短片,现在要扩展成一部视觉特效大片,当然需要添油加醋故弄玄虚开枝散叶,所以,从故事类型上来看,《像素大战》被打造成了一部标准的外星人进攻地球的“传统”科幻片——各种新型的外星武器幻化成老版电子游戏中的形象,以“像素”为单位向地球发起了恶狠狠的进攻……

  几位学无所成的小混混承担了拯救地球的重任,因为这一次外星人的死穴是它们的电子游戏式进攻方式,从小沉迷于打游戏的小混混们瞬间成为救世主——这种日常技能在特殊设定里成为必杀技的剧情设定,在影史里屡见不鲜,早年间好莱坞有部《世界末日》,讲一群钻井工人登上小行星打洞引发核爆拯救地球,就是《像素大战》的典型路数。

  有趣的是,外星人进攻地球的原因,居然源于一场误会——多年前被人类(确切地说,是美国人)散播到宇宙空间里的电子游戏信号,被某个拥有高度智慧的外星生命给捕捉到了,进而被解读成了战争宣言:那些吃豆人、大金刚、青蛙过河的游戏,都是卡通化的暴力对抗情节,被外星人理解成是带有挑衅意味的宣战,倒也符合地球人的逻辑。

  而外星人的这一误判,却正好照应了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在其代表作《三体》中所提出的“黑暗森林”法则——这一法则是刘慈欣笔下“宇宙社会学”的核心环节,简单地说,“黑暗森林”就是把整个宇宙比喻成一个密密匝匝的森林,每一个智慧文明都像是森林中的一个猎人,在这座黑黢黢的森林里小心翼翼地潜行,他必须屏息凝视,蹑手蹑脚,因为在这片宇宙的黑暗森林里,他人就是地狱,根本无法判断所遭遇的另一个外星文明的善恶和科技发展程度(这里涉及“猜疑链”和“技术爆炸”等设定,在此暂不赘述),所以每一个文明都必须躲在暗处,一旦发现别的生命,只能尽快消灭之,不然就很可能遭遇灭顶之灾。

  当然,作为一部喜剧片,《像素大战》自然不会有《三体》那么沉重的主题,外星人的电子游戏式“像素”武器,也在无公害的嘻哈气氛里烟消云散,对观众来说,片中的外星武器更多的是唤起了他们对早年间老式电子游戏的记忆,小男生们的游戏情结,从头到尾洋溢在银幕上。不过在这一副游戏化的设定背后,似乎也透出几分“黑暗森林”的丝丝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