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做老百姓的亲人

——记马尾区琅岐镇人民政府 镇村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吴尔义

http://www.mwnews.cn  2017-06-14 15:44: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征迁工作真是一锅杂味汤,酸甜苦辣咸每种滋味都能尝到。”回忆起征迁工作,琅岐镇人民政府镇村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如是说。这句话,也道出了所有征迁工作人员的心声。

  也许是因为当过兵,年过半百的他更有着军人的韧劲与执着,拥有3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的他,这几年来,一直奔波于琅岐雁行江主干道房屋征收项目、雁行江主干道征地、自贸区福州片区琅岐区块基础设施项目中,用琅岐经济区领导的话说:“早出晚归,‘5+2’、‘白加黑’是吴尔义征迁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钟情于弱势群体

  在征迁工作中,当吴尔义拿到被征迁户名单后,不是急着行动,而是到名单上的被征迁户家中谈心,不谈征迁,先问困难和诉求,在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基础上,再宣传动迁对修路搭桥,促进家乡建设的重要意义,让被征迁户心服口服。当面对那些空巢老人时,他耐心、细心的向他们一遍又一遍的讲解政策。家住在琅岐镇年过七旬的江奶奶和老伴孩子们都在国外,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时,老奶奶谈及自己患有眼疾却因前往市区医院的路途遥远,不得已搁置看病。得知此事后,吴尔义立即带着江奶奶往返市区医院看病,在老人得到治疗后还时常上门看望,并在闲暇时间给两位老人讲解政策。 也许是被吴尔义的真诚所打动,老奶奶决定提前签约。“对待群众,我是干部,也是朋友,更是亲人”。吴尔义坚定地记者说。

  拼搏在攻坚一线

  由于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吴尔义被抽调到自贸区星光村工作队当队长,工程进度并未如想象中的顺当,被征收户陈老涉及征收的农田有大几亩,每次工作队下去清点地面物时,总是不配合,不让工作队清点。“如果没啃下这块硬骨头,将对工程进度造成严重影响。”吴尔义深知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挑起重任,连续5天到他陈老家中做工作到深夜,不断的用事实说理,打感情牌下,经过7次的反复测量和耐心解答,最终感动了陈老,顺利签约。解决了陈老的问题已经是傍晚,吴尔义如往常一样回到海屿村处理日常事务。“他为人正直热情,工作有耐心,善于跟群众打交道。有时熬到深夜12点多钟,不愿回去打扰家人休息,就在办公室的长椅上将就一晚,有时工作耽误了吃饭,就随便吃些面包塞塞肚子,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提起吴尔义,同事林某敬佩不已。

  排忧在危难之时

  吴尔义的热情、乐于助人是村民们有目共睹的,其中感触最深的要数林奶奶一家,林奶奶告诉记者:“我们一家是低保户,大儿子患病死去,两个孙女还小正在读书,生活非常困难,在房屋征收中我家的房屋建设许可证件不齐全,这会影响确权面积,我是既着急又无奈啊。”吴尔义得知后立即帮助林奶奶到镇房管所、城建办查找档案材料,由于1995年琅岐属于晋安区管辖,抱着一丝希望他带着林奶奶前往晋安区建设局寻找档案,经过连日查号虽然最后仍未找到,但林奶奶感受到领导干部的关心和温暖,最终同意签约。“他真是个好人啊,签约后主动帮助我们搬家,带着我交房,抽取选房号。有这样的干部我们老百姓很暖心。”

  愧疚于爱人至亲

  在采访过程中,吴尔义接到一个电话,“什么?孩子又闹了?不是用铁链锁好了么?……”,放下电话记者有些疑惑,为什么好好的孩子要用铁链锁住呢?吴尔义看着窗外陷入了深思,沉默许久后,他打开了话匣子。“我有两个儿子,大的27岁,小的24岁,他们是先天性脑瘫,我工作忙,只能由妻子一个人照顾,她一个女人家哪有两个大小伙子力气大呀,没办法我只能把他们用铁链锁上,以防他们乱跑出去惹事。”说到这,这个年过半百的老党员湿润了眼眶。他接着说:“现在正是攻坚的关键时刻,没办法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了,只是辛苦了我的老婆,为了这个家她付出了太多太多……我是个不称职的父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