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让未来铭记红色历史

——记2018年市级、区级优秀红色经典宣讲员林万恕

http://www.mwnews.cn  2019-09-18 17:58:10      【字号

  记者 江超云 郑婷

  “林老师,你能一起采访王泮亭么?我们在编写《永安解放史话》。”这一问,让师大二附中的退休老师林万恕与红色英雄人物王泮亭有了初次接触。这是他获得市级、区级优秀红色经典宣讲员的开端。

  去年,原永安市委党史研究办公室主任林洪通牵头编撰《永安解放史话》,他专程来到马尾,寻求妻子口中“我的初中同学,热心肠的笔杆子”——林万恕的帮助。

  曾经为《中国桂峰》《抗战文化城史话》审校稿的林万恕是出了名的文笔好,这也是林洪通盛情邀请他一同采访的原因。对此,林万恕称自己不过是从事语文授课几年,多少有点功底和经验,只是个热心肠的人,“想着现在退休了,能多做一点贡献是一点,承蒙大家抬举,我自己也挺开心的。”

  “老爷子身体硬朗得很,跟我差不多高,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很健朗的山东大汉。”初见面,林万恕对王老的印象就很好。与王泮亭在其家中长达四个小时的交流,通过速记与录音,当年的剿匪事迹跃然纸上。由于不习惯用电脑,林万恕手写了大量的纸质稿,花费了几个月写出老红军泮亭的剿匪事迹,该文章还被收录进了《永安解放史话》中。

  热心肠的林万恕还义务接过了审阅《永安解放史话》一书的任务,40多万字的稿件,每一篇稿子他都细心修改,不需要大改动的,他就直接用红笔在上面添划,要是改动大一点,他就裁下来,贴在另一张白纸上,在下方起笔重写。审阅编写过程中,林万恕对那段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王老是当时的主力军,但是无人知晓这段历史真的很可惜。”

  说来也巧,去年市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林万恕思忖再三,作为退休老师的他决定再次回到三尺讲台前,向孩子们宣讲王泮亭的事迹。

  “讲,没问题,但怎么才能讲得好?”虽说曾经担任过区教育局关工委讲师团成员,早有宣讲经验,但如何把在世的英雄人物讲得鲜活,如何将几十年前的剿匪故事讲得生动,这些问题仍是林万恕面临的考验。

  林万恕百般考虑,万分准备,在宣讲形式有限的情况下,他根据听众年龄层,改用更通俗易懂、平易近人的词汇,设置多个启发性的问题,增加互动性,整理出一个故事情节起承转合的宣讲稿。再通过语气上的强化,丰富细节,白发苍苍的林万恕,用自己的热情,让孩子们认识到一个英雄人物的成长:当年不过十八的王泮亭会畏惧,也会恐慌,但靠着意志力,磨练枪法,一步步在枪林弹雨中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地区独立营二连连长。

  去年,林万恕不仅被选为市级、区级优秀红色经典宣讲员,他的课件《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志向》还获得区“党史、国史教育”优秀讲稿(课件)一等奖。关工委常委副主任杜进兴评价说,“对王泮亭的故事做到了深入挖掘,让宣讲寓教于乐。”

  林万恕不仅是一位宣讲员,他还是一个发现者,立志于挖掘、传承老英雄的红色基因,“这次宣讲获得了很高的评价。但我不会就此止步,马尾还有许多优秀的老英雄不为人知,我将在今后的生活中细心了解,把他们的故事广为宣传,帮助孩子们从小立下实现中国梦的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