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从匠心开始 追求品质与卓越

——记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黄洪振技能大师工作室

http://www.mwnews.cn  2019-09-18 18:03:22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郑婷

  4月初,福州市2018年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正式公布,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的黄洪振技能大师工作室榜上有名,还获得5万元补助经费,用于技能传承提升活动。荣誉背后凝聚着基层工匠的认真与执着,成立一年多的黄洪振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培养技能人才、产品工艺改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普通人的行动,践行着大国工匠精神。

  经营好小细节、小技术,保持平和的心态,静下心来探索研究,这是黄洪振平时最常教给学员们的心得。“我们公司专业生产电机产品,集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技能大师工作室为新进的员工搭建了一个实践课堂的平台,让他们能最快融入生产一线,掌握产品生产装配的技术能力。”黄洪振说道。在万德公司大力推行首席技师制度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大背景下,2017年10月,生产线上的“权威”黄洪振被公司高层点兵,由他牵头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当项目带头人,更好地挖掘岗位技能人才潜力。工作室占地1500平方米,规划科学,划分为理论教学区、试验中心以及约1000平方米的实操车间,培训学员的装配技能和基本故障处理。

  一头短发,不高的个子,却透着坚毅的眼神,这是参与培训的学员对黄洪振最初的印象,也是最为平常的劳动者姿态。从2006年进入万德公司,伴随着公司成长,黄洪振装配的电机产品难以计数,在生产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获取新知识,8年前,他被评为高级技师,成为技艺与经验积淀的象征。每一件产品经过他手,仿佛就多了一道合格保障。只要车间内的生产线开始运转,黄洪振就会来回巡视,一丝异响和杂音都逃不过他锐利的耳朵,甚至能当场判断出是产品的哪一部分出现瑕疵。问及为何能做到听音识品质,黄洪振伸出双手,上面长着厚厚的老茧,笑着说:“这就是原因。”

  产品的生产标准日益提高,有着丰富产品装配经验的黄洪振更愿意把自己的技能和心得传授给年轻人。“有多家企业曾邀请我去任职,但在这里呆久了,不知不觉就把自己和公司融为一体,也想着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多做一点贡献。”在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后,本着“技能传承、经验交流、技能创新、技能转化”的目的,黄洪振言传身教,因材施教,从企业中选择优秀人才担任教师,规范成员和助理员的聘用程序,为学员们量身打造优秀的师资力量。在学员的选拔上,黄洪振也提出设置准入门槛,根据个人素质的高低分别开展中、高级工和技师的培训,培训目标精准定位,还加入奖励制度,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

  自工作室成立后,黄洪振就开设了大小课堂,课程内容既有理论结合实际的现场实操,也有对产品问题的深刻剖析。遇到学员们不懂的地方,他就手把手地教,直到教会为止。“车间6S管理”“安全生产”是黄洪振在教学中雷打不动的强调重点。这样的教学也让学员们觉得受用,大家边学边探讨,有问题当场提出,相互促进。由黄洪振牵头总结的《电机装配常见问题及处置方法》汇集了大量的专业知识,更是让学员们大开眼界。

  “电机产品的总装是技术活,也是精细活,同样的电机产品,却会出现能耗和使用时间上的差异,跟生产中的品控有很大关系。”黄洪振说,把握品控,生产机器设备固然重要,而人的因素也很关键,青年员工要沉下心来学习,增加实际操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遇上问题不慌,在产品和工艺创新上有所作为。通过黄洪振和工作室成员的努力,青年员工的职业技能提升效果显著,新入职员工只需要半年的培训,就可以下放到产线独立操作。10多名学员迅速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其中3人还获得了装配工二级技师的资格。

  “掌握专业理论知识还不足以胜任工作岗位,因为理论和实际总有差异,企业的发展也需要一批有技术技能支撑的人才。成立黄洪振技能大师工作室,就是我们追求产品高质量要求,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的示范。”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振妃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