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叶大松:驻扎琅岐16年 为乡亲健康“把脉”

http://www.mwnews.cn  2019-09-18 17:59:40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叶大松是土生土长的琅岐人,他经历过琅岐发展的点点滴滴,见过琅岐岛没通桥之前,交通不便带来的医疗滞后问题,也见过身边亲人因为健康观念落后,最后被病拖垮的样子。所以,在2003年毕业后回选择琅岐卫生院工作,他回到琅岐岛,为乡亲们的健康把“脉”。从实习医生到五官科医生,再到琅岐卫生院门诊部主任,他至今在琅岐岛工作了16个年头。

  作为一名中西医结合为主的五官科医生,叶大松还兼有全科临床医师及多项公共卫生工作,患者多,公共卫生服务任务重,“因为岛上只有我一个五官科医生,去其他地方就诊又远,所以平常基本上是8小时上班,24小时随时待命的状态,紧急出诊是常态,做到有叫必到。”逢年过节、三更半夜、吃饭时间、陪家人散步的时候,叶大松时常能接到院传达室打来的电话,知道又有患者需要他出诊了。

  去年,一次凌晨出诊经历让叶大松记忆犹新。“那天晚上已经快12点了,我就记得雨下得特别大,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边患者家属急切地说,医生能不能来帮我看一下我的孙子,他被鱼骨头卡住喉咙了。”叶大松二话没说,马上起床穿上衣服冒着雷雨趟着过膝的水到诊室看诊,经过一番努力把鱼骨头取了出来。小孩的爷爷握住叶大松的手激动地说:“吃晚饭的时候就卡了,本想等明天再到你这边看门诊,但小孩子太难受了睡不着就出来了。原以为你不会来,传达室怕吵到你们一家人不好意思打电话,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要了你的电话打过去,没想到你真的来了。”叶大松却说:“如果不出来总觉得放不下反而睡不着,出来解决了你的问题我也很开心,现在回家可以安心睡觉。”

  公共卫生工作是保障居民健康的惠民工作,叶大松除了负责琅岐卫生院五官科的门诊之外,还负责全岛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每年都要为岛上老年居民提供市一医院的健康体检,同时还负责三个村的具体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着9000多居民,为他们提供建档服务和家庭医生服务;700多老年人,为他们提供健康体检和健康咨询;750多位慢病患者的定期随访、体检、咨询以及40多个重性精神病患者的随访、免费精神病药物发放,和家属良好的动态联系随时知道他们的病情变化,还要联系村医一起为村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做到防未病。

  这些工作累加起来工作量还真不少,但叶大松总是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最好。在叶大松手上管理着的重度精神病患者有几个显得尤为特殊,“这一家父母、小孩和姑姑都是重度患者,这个小孩本来在国外谋生,前两年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精神病症状,回到琅岐以后一直在治疗,这家是我们每次随访必到的点,我们会定期询问和观察他们的病情,然后给他们用药指导。”这些年,因为叶大松细致的随访和管理,他手头上的这些重度精神病患者评级都在0级,处于最稳定的状态。

  近年来,随着琅岐岛交通的发展以及福州市第一医院琅岐分院的进驻,岛上的医疗服务条件也越来越好,叶大松依然坚守着岗位,为岛上居民的健康“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