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美丽长柄幸福长

侨乡新变

http://www.mwnews.cn  2015-12-03 15:58:0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路边供人小憩的小亭子

 

  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个本就干净美丽的地方又多了一分美感

 

  夜晚,灯光亮起,长柄村变成了一个安静的小景区  长柄通/摄

 

  长柄村村书记杨人渠在村里是很受欢迎的人物,和村民们的每个照面,都互相停下寒暄,有时甚至要拉着手聊上许久

 

  长柄村中心的公园和长廊,每天总有许多人在这里小聚闲聊

  再一次走进亭江镇长柄村,她还认得我,可我已不认得她了。

  站在村口,两株古榕像一双比划出画面框的“手”,定格出的画面是一条笔直的乡道,青砖老房配着醒目的串串红灯笼。居所的阳台上悬挂花篮,别墅外整齐的灌木添了满眼绿意,墙内三角梅簇拥出了新高度,蜿蜒而上的石梯刷成了洋气的白色,整个村子俨然一派典型江南小镇的俏模样。

  以前,她可不长这样,彼时的长柄村虽已经是闻名内外的华侨村,但也有死角,猪圈、鸭棚、垃圾场曾像一块块膏药贴在村子的暗处。2014年,“美丽乡村”启动,长柄村投入400多万用于改造人居环境和生态保护;2015年,“幸福家园”项目落到了实处,长柄村又投入400多万,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曾经的猪圈、鸭棚变成了村民的器材健身场所和休憩的亭子;被认为拆不掉的柴火间在村委会的协调下变成了如今的登高阶梯;旱厕变了模样,一片片灯光篮球场每天都挤满了孩子;横穿屋前屋后的河道正在清淤,熏人的臭气早已消散;拔掉10多根歪脖子电线杆不再成为行走的危险障碍……

  变化在悄然进行,没有村民投反对票,有的甚至不要村里的补偿,自愿参与改造,村民杨祖添和张尉松均为扮美家乡放弃了4000多元补偿款。侨乡新变,变了模样,美了村民的心情。

  华侨李振胜从美国回乡,的士停在村口,他愣是不下车,以为走错了村子。这个例子成了村里人每每赞扬村子有大变化的谈资。陈太太久居香港,见到杨人渠她称赞个不停,“变化太大了,我们两口子看着屋外有变化,寻思着家里也要跟着一起美呀,就花了十几万里里外外地装修,这下配得上这里的美了。”

  “青苔石下听鸣筝,竹影纵横写月明”,彼时,杨人渠请人在休憩的木亭子上写下的这幅对联的场景如今已然成为现实。

  本报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