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绿色攻坚 生态宜居

攻坚2017

http://www.mwnews.cn  2017-07-12 09:17:1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编者按——作为攻坚2017项目,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改造、马尾城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不仅美化了城市景观,还带来了绿色生态效益。漫步于林荫蔽日的天马山公园,小憩于满目绿茵的榕树广场,马尾市民可以尽情呼吸“城市之肺”带来的新鲜空气。

  本报记者 陈晓静 郑婷 黄新锦

  104国道沿江廊道将四季常青有花香

  在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改造第二标段经五桥头节点,几名工人挥动铁锨,为刚种下的一棵洋紫荆培土。施工现场分工明确,有工人搬支架扶正树木,有工人修剪枝叶以提高树种成活率。“进场后先使用挖掘机平整地面,然后换填种植土壤。选用的树种不乏香樟、榕树这样的乡土树种。”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

  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改造工程建设地点位于104国道君竹环岛至五号路口段两侧用地,分两个标段进行。总绿化面积约12.86公顷,种植3356株乔木和42050株灌木。第一标段已于4月10日完工。第二标段于5月12日动工,施工地块为经五桥头节点、双峰村节点、打石坑节点、南般村节点、长柄村节点、五号路口节点,计划7月竣工。“各个节点的植物配植注重季节搭配,四季都有绿色。现在就能看到鸡蛋花开,待到八九月桂花开放,飘香四溢。”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将提升道路沿线的整体环境和生态文化资源。

  104国道沿江廊道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给新种植的桂花树修剪枝叶以保证成活率

 

  国道旁的坡地上,园林工人在阳光下忙碌

 

  104国道部分完工路段景色优美

 

  城区绿化提升 畅享绿色生活

  入夏以来,马尾江滨东大道分车带种植的部分华棕、瓜子黄杨、黄金榕等长势不佳,影响到分车带绿化景观。7月5日,在一段分车带上,记者看到几名园林工人忙着翻整草皮。区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江滨东大道分车带种植1572株华棕,将移除长势差的植株,补种非洲茉莉、红继木、红叶石楠球等品种。分车带植株替换属东江滨林荫路建设的内容,还将对部分人行道地砖进行修复或更换,增设座椅。

  除东江滨林荫路建设外,从5月起动工的马尾城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还包含十九项建设内容,包括榕树广场、马尾城市中心广场、东江滨公园、天马山公园建设提升,对沿山东路、联安路、建设路、长盛路、日昌路等进行林荫路提升建设,对经一路、葆桢路、魁岐路、儒江东路、马江大道进行道路景观提升,对儒江西路、青洲路环岛和长源路进行绿化提升,整治提升镇冰路花坛,修缮建星路绿化带西段设施。

  天马山公园的茉莉花艳丽绽放

 

  天马山公园的茉莉花园已完成部分改造

 

  改造中的榕树广场效果图

 

  江滨东大道分车带正在紧张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