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许惠明:创业者到筑巢人,一颗心永远在路上

http://www.mwnews.cn  2017-07-11 17:43: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许惠明(左一)参加海青节的活动

  记者 林沁馨 林颖 文/图

  7月7日,许惠明正与有意落脚马尾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的台湾青年商讨着相关事宜。作为基地委员会的主任委员,许惠明义不容辞地担起了沟通两岸的桥梁,让更多怀揣创业梦想的台湾青年筑巢马尾,将梦想照进现实。许惠明坦言:“看到一个个怀揣创业梦想的台湾年轻人,就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1993年,时年25岁的许惠明毅然决然地放下了在台湾的事业,只身一人来到福州打拼。“刚来福州时很陌生,也没有亲人朋友,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原在台湾从事工业的许惠明当机立断地选择了餐饮业,许惠明解释道:“当时内地经济还在起步阶段,变化是很快的。台湾的饮食行业很发达,而餐饮永远不会是‘夕阳行业’。”许惠明的食品加工厂就设立在红星工业区,主要生产布丁、冰淇淋等冷冻食品。当时冷链物流未起步,许惠明还特意从台湾引进了8辆制冷设备冷藏车用于产品配送。

  25年间,许惠明的创业路几经风浪,凭借着对市场环境的观察,让许惠明经营的寓群工贸有限公司成功躲避危机。至今让许惠明记忆犹新便是2000年终止与当时福州最大连锁超市华榕超市的合作。许惠明回忆道“作为供应商,一般在供货60天后会收到超市的货款,但当时迟迟未见到那笔货款,粗略算来有400万的货款未结清。”正因此事,让许惠明嗅到了危机,终止了与华榕超市的合作。“华榕超市财务出现问题了。我们是华榕超市第二大供应商,有一半的业绩便是来源于它,停止合作相当于自断一臂,很是矛盾,但最终还是决定终止对华榕超市供货,直到他还清欠款。事后与我猜测的差不多,华榕还清欠款后不久就宣布倒闭。”

  2002年,华榕超市上演 “八佰伴”悲剧,5550多万元的净债务的背后,欠供货商债务占75%。面对市场进行重新洗牌,华榕没有及时也没有能力调整业态,导致华榕兵败榕城,这也引起了许惠明的反思——是否还要继续走供应超市、外地经销的老路子?答案是否定的。而后许惠明将目标向酒店、餐饮类商转移。“走传统老路子是都是为超市供货,消费群体都是普通家庭。后来我发现餐饮业使用半成品、预制品食材还属于市场空白。”许惠明回忆道:“早期的酒店都是一早采购,雇员处理食材,实际上用半成品的食材更节约人力成本。”凭借着对市场的敏锐的洞察力,许惠明迅速占领了这片市场。至2005年,某炸鸡连锁店、面包烘焙店、中式快餐等多家品牌餐饮店的食材供应来源于自寓群工贸有限公司。“大众口味是多样化的,除了老产品,我们还会不定期研发些新产品。”

  当时间驶入2015年,“互联网+”消费模式遍地开花,寓群工贸有限公司同样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着手转变销售模式。除此之外,许惠明的生活里还多了件让他为之奋斗的热事——为台湾青年“筑巢”,帮助他们实现理想。“我们希望更多台湾青年透过基地这个平台,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快的速度了解内地的经济、政策、环境。大家相聚在马尾三创基地,用乡音沟通,用我们自身的经历与资源帮助他们。”

  从创业者到筑巢人的转变,许惠明感触颇丰。“创业是从无到有的过程,有很多东西必须自己摸索,摸索过程中会遭遇挫折,在无前车之鉴时则需要你开辟新道路。创业25年,我很幸运可以留在这里,创业途中有所得,也有所失。但回头看,我感觉人生更丰富了,对于事物的见解也会有更深刻的认识。说实话,直到我退休,我一直在创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