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福州地区历史文化名山——马尾马限山

http://www.mwnews.cn  2013-12-09 10:33:5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李功雄

  登塔罗星,远眺西北,滔涌马江汇二龙;高不百丈,一近横卧,扼守闽都水要冲。因江中礁似马,丘礁相连,潮夕涨退,传说神马受困,深陷其中,马背成山丘,得名马限山(原名马陷山),其又与莲花礁为伴,自成一景,马陷江中,莲花上山。

  山不在高,西有船厂,古街道;东有昭忠祠,罗星塔下,古战场,还有船政一条街。如今,已被马尾区政府,开辟建成船政文化公园,授名4A级旅游景点,马限山,因船政而鸣。

  立在炮台前,忆当年左、沈二公师夷之技以制夷,兴办洋务,选址建船厂、筹办水师,立学堂、育英才,卫国强疆,船政业绩,国中鼻首,精英辈出。

  惜,清廷腐败,“二张无主张,二何无奈何”,甲申海战,初建水师,在法军铁舰利炮下,荡然无存。然马限山守军汇同民众,英勇顽强抗击,血染成河。法军阴 谋登岸,占领马尾船厂,终未得手。三天后,无法登岸,怕断其后,只好自退,自退中,法军将首孤拔受重伤,后亡于澎湖,我方将士阵亡七百有余,马限山下埋忠 骨,壮士忠魂,日月同辉。

  二年后,裴公荫森,奉清奉旨,于马限山麓,面正罗星塔,建昭忠祠,立碑拜祀,轸念忠烈。入祠瞻拜,“碧血千秋”,魂昭日月。“蒋山青处”,摩崖题刻,面怀忠烈,山处可见。慊于人心,种下龙眼百株,以示圣意。

  清亡,民国,抗战,船政局又毁于日寇。

  山上,环顾左右,今又见马尾船厂,雄风再起,自造巨轮,远航五洲;天后宫重建,地射八荒;罗星塔似笔尖,继写海西宏篇;江滨大道、港口铁路、拦腰穿过; 五四公园替代了洋人公墓,曾经的望楼,被公园高处的那棵百年榕树所替代,如今成为风水地标。重修建的昭忠祠、近代海军博物馆,是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例 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山上,梅园成为西方列强侵略中国,残害国人的铁证。山下,文昌阁庄严肃穆,放生池里,睡莲高雅洁白,陵园松柏肃静成排,余下的一株龙眼树,铁骨铮铮,诉说昨天的故事。文物之多,景点举目多厚重。如今山水、花草、树木,景观相央衬,自然人文城市景观又相融汇。

  一个地区的经济有兴衰,但惟有历史文化是永远不变的王牌,马限山占居永恒的资源,成了福州地区历史文化名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