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锣鼓喧天响 龙舟闹马江

http://www.mwnews.cn  2014-05-29 10:02:4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琅岐:端午节龙舟“热”

  琅岐镇闽江村是渔村,村民临水而居,讨海为业,与水结下深厚的情缘。每年端午节,从初一开始,龙舟纷纷下水,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初五这天达到高潮,划龙舟已成为村民欢庆端午节不可或缺的传统习俗。

  闽江村人口六百多,以“江、连”姓为主。原来村里有四艘龙舟,分别属“江、连”两姓的村民。为了加强村民团结,建设文明和谐新风尚,村委会特别地外建造了两艘龙舟,划手全是“杂姓”的村民。君不见六艘龙舟在琅岐雁行江竞逐,你追我赶;岸上观众掌声欢呼声不断,好不热闹。即使天下大雨,但赛龙舟、看龙舟的热情依然不减。

  随着马尾新城建设的浪潮,琅岐大开发如火如荼进行,如今闽江村已经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雁行江也开始全面综合整治。琅岐将建成休闲旅游生态岛,流传久远的划龙舟文化习俗不会流失,一定还会薪火相传,焕发异彩。 朱立仪 文/图

  闽安:共叙“龙舟情”

  闽安今年的端午节,与往年不一般。今年将庆祝佳节活动重头戏的地点,设在新建的闽安滨江公园。公园全长1.4公里,造价3000万元。公园从南端打石坑自然村,直至北边闽安古镇右营公园。

  今年江上划龙舟是纪念闽台对渡,陆地医疗队会踩街祈望合乡平安。端午节期间,两路队伍将同时同向开始,这是组织者新的创意。届时,可见观者如潮,兴奋异常,江面岸边水陆并进,互动呼应,场面壮观,一片欢腾,其热闹祥和的场景远胜往年。

  那时,碧波荡漾的江面上,由闽安、亭江、琅岐、马尾、洋屿等地划来的龙舟,牛刀割鸡民俗贯例恭向闽安五福祖殿祭祝,龙舟上的锣鼓声、鞭炮声、吆喝声响彻云霄。庙会踩街将穿行于滨江公园,当千余人的游行队伍穿过树木林立、花团锦蔟的步游道,景亭坐凳、事迹景墙具备的休闲绿道,亲水平台、艺术廊架具全的自行车道时,大家将对公园的美景赞不绝口。

  今年,水陆两队的指挥员是闽安老干部、美籍华侨赵木桂和杨同明,两位指挥员在美国闻知闽安滨江公园胜利竣工,特地组织一批旅美乡亲回乡庆贺。这是他们趁端午节之际,配合五福祖殿当事者,举办了这场令人难忘的庆祝活动。 杨成和/文

  马尾:观龙舟 怀古情

  地处闽江下游三口汇合口的马尾,辽阔的江面这一段被称为马江。我的家原来就住在马尾街旧道尾,隔马路邻闽江。儿时最喜欢每年的端午节,因为过端午节既有粽子吃,又有龙舟看。

  记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马尾是闽江下游,长乐、闽侯、仓山等地龙舟划来的必经之地,加上马尾本地的龙舟,端午节时江面上会有四、五十艘龙舟在竞划,锣鼓喧天,喊声四起。当时马尾每年都举办龙舟锦标赛,赛道起点在现在的江滨路名城鞋城,终点为马尾造船码头,约十余公里赛程。比赛时,每组4艘龙舟参赛,间隔一小段又上一组,江面上百舸争流,鞭炮声、锣鼓声和呐喊声传遍闽江两岸。马尾江边从马尾造船厂、马尾码头到旺岐境江边一线,人山人海到处都是观看龙舟的人,福马路上更是人挤人,旺岐境那一段福马铁路台阶路基,成了天然看台,那里可纵观龙舟赛整个赛程,是最佳看台,早早就被人占了位置。

  当年马尾旺岐境的霞龙、鱼龙两艘龙舟,闻名闽江下游,胜过现在的浦下村、江边村龙舟队。在那六、七十年代,每年都是福州市龙舟锦标赛的冠军得主。每当五月初五比赛结束后,两艘龙舟举着冠军锦旗,一路从台港划回马尾,都要威风地在马尾江面巡游一回,岸边马尾市民欢呼雀跃,燃放鞭炮,为霞龙、鱼龙两艘龙舟喝彩,那高兴的劲儿,就像现在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夺得冠军一样高兴。

  1997年开始建造江滨路,把我区几个村的河流与闽江隔断,我区龙舟数量减少。现在每年端午节在马尾江面上的龙舟只有旺岐境、儒江村、下德村的几艘,与上世纪比相差甚远,能划到马尾江的不足十艘,有时一天只有三、四艘。但每当农历五月初五中午,到马尾江边观看龙舟的市民还是非常多,从马尾镇老人馆、马尾码头到江滨路一带,仍是观看龙舟的最佳地方。

  吴玉宝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