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凝眸千年闽安古镇

http://www.mwnews.cn  2015-01-04 08:51: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海翔 文/图

  虽然在马尾生活这么多年,可是离它近在咫尺的“千年古镇闽安镇”却没有真正完整地走过。早闻闽安镇是一个在时光隧道里穿行了一千三四百年的历史名镇。闽安古镇位于闽江下游,距福州约30公里,距罗星塔约10公里。从罗星塔以下的后安至亭头,两岸群山连绵,江流曲折,对岸是大自然鬼斧神工般造化而成的金刚腿,而闽安镇峡处地势最为险要,江道深窄,最窄处仅有600米,它控据在闽江入海口的北岸,扼守闽江口的咽喉取“雄镇八闽,安如磐石”而得名。

  今年双休假日中的一天,我迎着冬日午后的细雨,走进了这千年古镇。在闽安镇下了车,沿着镇口的小巷,走进这里的古街。脚踏锃亮的青石板铺就的街道,徜徉在大街小巷,犹如置身在古韵悠远的历史长廊。穿过悠长的小巷,只见一座古朴的石桥出现在眼前。村民说,这叫迥龙桥,始建于唐昭宗光化四年(公元901年),距今一千一百多年,是福州地区古代著名的第一座梁式石桥。全长66米,宽4.80米,纯用花岗石砌成,桥旁石栏精雕珍禽异兽,栩栩如生。6个石条砌造的船形桥墩托起古桥,每两墩之间铺架5根长13米、重1.5吨的巨大石梁,25根石梁勾勒出桥的基本外貌。在36根石栏杆的柱头,依稀可见雕饰狮子、莲花、圆球等图案。古迥龙桥的绝妙处在它不是我们常见的独体桥梁,它附带有桥南的玄帝亭和桥北的圣王庙及观音阁三个古建筑。庙前的跨街亭把庙、桥连成一体。桥南引桥上的玄帝亭是桥亭的结构形式,穿过亭下始步上石桥。圣王庙呼应般建造在北引桥驳岸上,跨街廊亭与古石桥的驳岸共用一连体基础,当年的能工巧匠把他们浑然天成地融为一体,淋漓尽致地物尽其用,使跨街亭、圣王庙、观音阁一层又一层地让孤峰挺拔的棋盘山拱卫着。从桥南向北眺望,石桥、庙宇、山峦,形成整体,给人以稳定的视觉效果。然而,古桥建到此意犹未尽,他们还把位于圣王庙东侧,高距悬崖之巅,掩映于绿树苍岩中的尊王庙景观也糅合进来,为他们的“杰作”再添上一抹重彩,使桥南到桥北错落有致地连成了一组最具唐宋风格的古建筑群落。

  站在这座古桥上,往远处眺望,只见远山如黛,岸柳掩映,山上重峦迭翠,奇石嶙峋,千姿百态。江水环绕着小镇,潺潺流水缓缓穿过古桥。整个古镇尽显质朴而娟美的风韵。这些景色如同一幅幅赏心悦目的画图。

  走过迥龙桥,沿着上山路,不一会儿,在山里见到一个深坑,坑里有一泓山泉飞泻,仿佛白练悬空,古称“深坑瀑布”。此外七星祝寿、海屏夕照、太阳宝刀、盘石仙棋、幡桃献果,金刚濯足等三十六景都是奇观,在集镇四周悬崖峭壁间还有自宋迄清的题刻,荟集了篆、隶、真、草、楷各体,古色古香,一派诗情画意。

  作为历史上的军事、贸易重镇和“戍台文化活化石”,闽安镇2010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并已被列入马尾船政文化建设的重点,作为船政文化建设的延伸和闽台文化交流的重点景区。2014年12月24日,修复后的闽安协台衙门正式对外开放,走入协台衙门,可看到 “商贸口岸”“海防重镇”“抗敌前沿”和“闽台枢纽”等内容,展馆中文物及历史照片,较为完整地再现了闽安历史。还正在修复的有古代巡检司衙门、迥龙桥和古城墙等,并修复闽安炮台遗址,全部建成后将完整呈现“福建第一门户”风采,到时千年古镇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重现船政辉煌。

  闽安古镇,历经一千多年的历史沉淀,你的古老,你的沧桑,诉说着它的荣耀,诉说着岁月的飘摇。这里的古建筑群落、青石板的小巷、古朴的石桥、坐在桥上轻晃蒲扇的老者、互相追逐嬉笑的孩童……一切,在这里编织,编织成一张庞大如歌的、时光的网,渐渐消失的往昔和依然鲜亮的今朝,都在这里留下难忘的记忆,只要这古朴的古桥还在,就能继续讲述着历史的故事,只要这脚下的青石还在,就能承接着一代代人的欢笑和泪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