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千古马江昭忠魂

http://www.mwnews.cn  2015-03-12 14:55:3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那日,心怀极度沉重之情来到马限山东南麓,拜谒了为纪念马江海战殉国的铁血壮士而建的昭忠祠。

  在这座具有清代建筑风格、红墙碧瓦前后两进的祠宇大门前,安放着从被战船上拆卸下来的舰炮,海战实物所展现出来的沧桑与伟岸,令人肃然而敬意陡生。步入大厅,迎面看见一幅再现当年誓守海疆的华夏儿女浴血抗敌的海战图。厅内秩序井然地陈列着近800名见危不惧、为国捐躯者的牌位,原福州人氏、民国海军总长萨镇冰将军题写的金字匾额“碧血千秋”,是阵亡将士的精准诠释和最佳注脚。两边墙壁上悬挂着高腾云、吕翰、许寿山、叶琛等遇难军官的遗照,侧壁上镶嵌着三块碑石,镌刻着各位烈士的姓名与职位。回廊两边分列的碑记,记录着昭忠祠的历史。看着前国防部长迟浩田所题的“浩气长存”四个大字,看着展厅西面墙壁上武探花林培基自带饷粮、率领300多名壮丁抵御外辱的感人故事,看着西厢房陈列着战时的武器、令旗以及烈士们的遗物、雕塑诸物,更加激起了我们抗敌报国的信心和决心。一个个浩气长存的故事、一件件感召心魂的文物、悲壮惨烈的画面,让我们在缅怀祭奠铁血男儿深明大义、赴汤蹈火的同时,不能不铁记强国砺军的使命与信念。

  行至祠厅西侧的墓园,一座圆顶雕花四柱的石碑亭矗立墓台南向正中。此时,微风缕缕,林涛阵阵,江流潺潺,马江悲鸣,诉不尽对两役先烈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祠后石壁上“蒋山青处”、“铁石同心”等摩崖石刻,寄托了民国时期海军船政官员对先辈的昭示和景仰。

  走出祠宇,夕阳辉映着海战纪念馆和烈士陵园,因念英烈,深觉福建船政之伟光、马江海战之雄气,就是一道闪耀着文化续延和取义御辱熠熠光芒的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