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治痔疮做三个小动作

http://www.mwnews.cn  2014-04-28 09:48:2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我20岁,前两天发现肛门处长了痔疮,我现在一个人在巴西,不懂语言也没啥钱,在这里看医生的话非常麻烦,我想有没有什么运动方式,或通过搓揉之类的缓解一下。”

  日前,记者在互联网上看到这则求助网帖。除了药物治疗外,还有没有可以通过合理的运动舒缓或者治疗痔疮的方法?记者就此走访了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运动医学专家,他们表示,科学参加体育运动,可以有效预防痔疮的发病率,也可以帮助痔疮患者缓解病痛。

  俗话说“十人九痔”,是指痔疮患者的发病率很高。随着都市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运动时间的缩短,痔疮的发病率高居不下,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黄帝内经》云:“因而饱食,筋脉横解,肠澼为痔。”明确指出了痔疮的形成与饮食不节、感受湿热等有关,而后世医家根据自己的临床体会及前人的经验,又进一步指出,病因与久忍大便、久痢久泻、酗酒、嗜食辛辣、年老体衰、妇人妊娠、久坐久行等都有极大关系。

  从运动医学角度来说,职业关系导致痔疮的比例相当高。通常认为,人久站或久坐,长期负重远行,影响静脉回流,使盆腔内血流缓慢和腹内脏器充血,引起痔静脉过度充盈,静脉壁张力下降,血管容易瘀血扩张;又因运动不足,肠蠕动减少,粪便下行迟缓,或习惯性便秘,可以压迫和刺激静脉,使局部充血和血液回流障碍,引起痔静脉内压力升高,静脉壁抵抗力降低。

  另外,不好的大便习惯,如上厕时下蹲位看书看报,也会造成下蹲和大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盲肠内瘀血而引发疾病;大便时用力过猛,会使盲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多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致使疾病发生和蔓延。

  得痔疮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其实,对于痔疮患者来说,更需要长期锻炼身体,多提肛、活络经骨,让血液循环更充分,让疾病好得更快,体育疗法对防止瘀血有很大作用。适当地从事体育运动,能减低静脉压,加强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消除便秘,增强肌肉力量,这些对痔疮的防治有着重要的作用。

  患者可以适当地做以下这几种运动:

  1、提肛运动。全身放松,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配合吸气,舌舔上腭,同时肛门向上提收。像忍大便的样子,提肛后稍闭一下气不呼,然后配合呼气,全身放松。每日早晚两次,每次做十几下。

  2、举骨盆运动。仰卧屈膝,使脚跟靠近臀部,两手放在头下,以脚掌和肩部作支点,使骨盆举起,同时提收肛门,放松时骨盆下放。熟练后,也可配合呼吸,提肛时吸气,放松时呼气。此法每日可坚持做1~3次,每次20下。

  3、旋腹运动。仰卧,两腿自然伸展,以气海穴(脐下一寸处)为中心,用手掌作旋转运动;逆时针旋转20~30次,顺时针旋转20~30次,先逆后顺旋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