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合肥开发区落实四项举措 推进网络交易监管

http://www.mwnews.cn  2017-06-07 09:04:07   来源:安徽网    【字号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以电子商务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经济发展迅猛,成为该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但网络消费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也日益凸显。对此,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把网络交易监管作为一项工作重点,不断探索前行,以更加全方位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提升网监能力

  严重缺编、任务繁重,是基层市场监管队伍的共同特点和最大障碍。而网络市场监管尤其需要年轻、熟悉网络技术的人才。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人员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为监管科选调一名优秀大学生,专门从事网络监管工作,并为每个市场所配备一名年轻精干的网络监管员。在鼓励自学的基础上不定期外请专家集中授课。今年以来,该局已邀请合肥市网监局专业人员开展3次讲课,课后还就有关业务工作进行释疑解惑,并专门选派人员到重庆考察学习网络监管的先进经验。通过强队伍、练内功,有效地提升了网监能力。

  优化网监条件

  装备落后、手段传统,是网监工作的又一屏障。为适应日益加重的网监任务,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努力优化、改善工作条件,淘汰更新了大批的办公电脑,为所有网监人员购置了高配的专业电脑和手提电脑,为每个市场所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先进的执法设备。装备更新后,及时邀请网络技术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帮助网监人员掌握基本的网络技术,最大限度挖掘高端电脑的功能作用,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对网监工作的支撑作用。

  力促主体自律

  今年3月14日,结合315消费年主题,合肥经开区组织59家电商企业代表,开展“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签名倡议活动,倡导他们“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保质保量、公开透明、接受监督、优化创新”的经营理念。签名仪式后,网监专家还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网络经营普法教育课,引导广大的电商企业提高自律意识,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亮照亮标、诚信守法、服从监管。

  网络经营主体的设立简单、管理缺少抓手。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理清现有的网络经营主体入手,首先对商业网站类型进行分类和梳理,并通过信息对比,将较完善的渉网经营主体先入库管理。安徽璞立立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安徽空港百大启明星跨境电商有限公司分别在该区成立了合肥莲花电商产业园和合肥跨境电商产业园,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网络监管方面给予指导,督促其自我规范、自我管理。

  强化执法办案

  今年以来,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受理网络消费投诉举报共135件。面对大量的多渠道的网络消费投诉,该局一方面整合投诉受理平台,实行一个入口对外、按辖区分发处理、部门业务指导的工作体系,确保投诉处理的快捷高效和依法合规。另一方面,以切实维权为宗旨,将真正维权意义上的消费投诉与营利为目的的职业投诉区别开来。对于以营利为目的的职业投诉,在严守法定程序、规范合法经营的基础上,采取不支持、不保护的态度,不助长他们的投机行为;对于真正的消费者投诉,则认真调查取证、全力帮助维权,加大网络售假案件查处力度。针对今年省工商局交办的一起有网络交易平台数据分析提供的案件线索,该局采取“便装睬点”“跟踪守侯”“借助物业”等一系列非正常手段,一举捣毁售假窝点,没收侵权苹果手机壳760个,电源适配器100个,网络交易平台推送的数据显示该窝点交易1.8万笔,涉案金额20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