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清明踏青琅岐游

http://www.mwnews.cn  2015-04-02 14:55: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一叶方舟 /摄

  朱立仪

  清明节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是“八节”(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元、中秋、冬至和除夕)之一。清明是一个美妙的旅游季节,清明踏青让人们享受着春天的生机与温馨,并让人们飞扬起生活的激情。

  琅岐岛清明时节春意浓,君不见公路两旁的榕树、樟树,枝叶间透着新绿;满眼的菜地绿油油的,逗人喜爱。这里的田园袒露着宽阔襟怀,欢迎你的到来,让你慢闻土地的芬芳,寻找“春早人勤“的清淡与厚重。

  许多人喜欢采摘,这时来琅岐既可踏青,又可品尝时令水果。

  福州民谚有“三月枇杷出好势”,是说二三月间,别的水果还没成熟,枇杷却已经上市,独领风骚,销路特好。琅岐不少果农都种植枇杷。琅岐枇杷具有色泽艳、口味好,果形大、香味浓等特点。琅岐朱子休闲农庄种植的枇杷树有三千多株。现在枇杷开始成熟,连片的枇杷树连绵起伏,满树的枇杷果都用纸袋包裹着,白花花的一片,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撕开纸袋,黄澄澄、金灿灿,香气扑鼻,令人垂涎。

  在通往长乐的进岛路(琅岐客运站不远处)两边有大片草莓园。万绿丛中点点红色的草莓,煞是好看。摘下一颗颜色鲜红的草莓,味道甜美,咬上一口,唇和舌头马上就染满了鲜红的汁水, 从舌尖下涌出浓浓的甜和淡淡的酸,那种清爽的感觉真是不言而喻。

  这时候你如果来到榕升农庄(位于大围景区),还可以品尝到台湾甜杨桃。因为去年农庄的杨桃晚熟了,如今还有一些挂果。福州俗话说“菜头果子尾”,意思是说蔬菜吃新长的,瓜果吃晚熟的。这里的杨桃皮薄如膜、纤维少、果脆汁多,芳香清甜,唇齿留香。

  最为难得的是这时候你在农庄里,可以观赏到的梨花盛开的情景。这里种植的是台湾脆梨,有两百多株。走进梨树林,只见枝头上一丛丛一簇簇,满眼都是雪白雪白的梨花。有的已经完全开放,洁白的花瓣围着紫红粉嫩的花蕊。有的刚刚鼓出花苞,绿茸茸的花萼托着银星点点的花蕾,是那样的醒目又那样地协调。这是一种多么奇妙地风景呀。怎能不让人神驰,怎能不让人心动,又怎么能不流连忘返。

  去年末,榕升农庄获批福州市示范农村旅游基地,庄主斥巨资增添许多游览设施,新建服务中心和环湖栈桥等,游客可以在尽情观光果园,或采摘或垂钓,或者干脆在这里住宿休闲,品尝土鸡土鸭和琅岐的绿色食品、其乐无穷!

  清明时节好风光,让我们带着最质朴、最虔诚的心情,来到美丽的琅岐岛,去欣赏这一季美妙春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