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故乡的落日

http://www.mwnews.cn  2015-06-25 14:59: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荫予

  我独爱故乡的落日。在我眼里,故乡的落日别有一番情致。

  我的家乡四周被一座座的小山围着。夏天的傍晚,天空蓝得让人爱怜,阳光已不再毒烈,风儿轻柔,晒蔫的草木又欣欣然唱起欢乐的歌谣,一切似乎重归安详与宁静……

  但在西山,却是另一番澎湃的海洋。那慢慢落去的夕阳,放射出万道金光,天空流云溢彩,金色的光芒射向起伏的山峦,穿过千姿百态的云层,为云霞和山林披上了五彩缤纷的衣裳。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在夕晖尽染中,显得伟岸而壮观。茫茫云海好像镶上了金边,气势磅礴,奔放热烈,恢弘壮美。近处的河流,正如一条随风飘扬的纱巾,波光倒影着橙红而浑圆的落日,水中的红日与天上灿烂的落日交相辉映,正是“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河岸婀娜的柳树将夕阳剪成千万缕金丝,在如镜般透亮的流水辉映下,如梦如幻……

  青山衔着夕阳,夕阳恋着青山。恍惚间,那一轮硕大耀眼如金盆般的落日仿佛不是从天空落下的,而是由绵延的大山强力托起的。天空一碧如洗,云彩如火,山色如黛,周边所有的景物,在一色的湛蓝中慢慢由橙红渐渐演变成血红,铺天盖地地泼洒向大地。那是怎样一片的红啊,那么热烈,那么悲壮,那么让人心碎。我似乎要窒息在这漫天的血的海洋中呢!

  耳边似乎响起贝多芬弹奏的那曲让人血脉喷张的《命运交响曲》,天地间一遍又一遍地回旋着生命的最强音。这是多么神奇的自然景观呀!夕阳分明要与大地做最后的告别,却让人感受到如此伟大的爱与亲情。这又是多么悲伤的落日啊,夕阳就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一如既往地努力向世界奉献她的爱与光明。

  夕阳最后沉落了,云山与夜色融为一体,分不清是山和天空投入了夜的怀抱,还是黑夜闯进了山与天的世界。落日渐渐失去她的壮丽,就连先前缤纷的霞光也褪去了。远处的山脉、柳树、河流、丘陵……已经完全沉浸在一片夜色中,这时眼前的苍茫大地,已经悄无声息地融于初秋的无边夜色中呢!

  从绚丽化为暗淡,由辉煌归于苍茫。落日,一点一点隐去她无垠的光芒,一无保留地倾尽她的热情与光辉,仿佛一位慈祥的老人看着亲爱的孩子恋恋微笑着离去。我心中不禁涌起了一阵怜爱,夕阳终究是要离开她眷恋的人间,为了奉献一个安静平和的夜晚,她没有犹豫和埋怨,无声地隐去她的美丽,无私地将天空让给月亮与星星,悄悄孕育新一天的希望。天地间许久仍然回荡着无边的亲情和依恋。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故乡的落日,是美丽的,然而又是多么短暂啊。但就因为她的短暂和牺牲,她的大美才会永远留驻在人们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