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十五年的约定

http://www.mwnews.cn  2015-09-23 00:06: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婶婶要回国了,就在今年中秋后。

  这是她离开家十五年后,第一次回到中国。

  婶婶是远近出名的美人儿,20岁便嫁给了叔叔。当年,家里不同意二人的婚事,为了抱得美人归,叔叔跑到五四公园,说要翻桥往下跳。似乎,他确实这么做了,还惊动了当时正在杭州服兵役的我的父亲。庆幸的是,叔叔用一条受伤的手顺利娶了婶婶。次年,堂哥就出生了,生的浓眉大眼,遗传了婶婶的美人胚子。

  然而,好景不长。这对当年拿生命做赌注的小夫妻也开始无休止争吵,男人的话伤了女人的心,她不想做一个“只懂得花钱”的女人,于是她借债去了美国,说要证明自己。

  2000年冬天,大家聚在位于沿山路附近的金水饮食店,说说笑笑“戏谑”着分别。堂哥说,你多看看你婶婶,她就要出国啦,下一次见她还不知是什么时候。说完,他便自己先目不转睛地顶着看,下巴顶着手背,瞪着一双大眼睛看了许久。

  那年他16岁,正上初三,没有多说不舍。

  在机场,看到婶婶入关时,他潸然泪下,好像把心里的一个重要的东西硬生生地拽走一样,疼得受不了。

  这一趟,婶婶顺利地抵达美国,到纽约唐人街开始学习做美甲,那年她36岁。为了省吃俭用,尽快还清债务,初到美国的那几年,她从不给自己休假,冬天时手冻得通红,又要一次次浸在水里,溃烂得钻心疼。但为了生活,她一坚持就是十五年。

  吃喝都尽量节俭,却从不吝啬给自己的儿女打电话。越洋电话打来,母子俩能聊上好半天,说说心里话,聊聊身边事。有时候聊得久了,大学同学还以为堂哥劈腿有了新的对象,“好事者”还跑去他女友那儿打小报告,解释后才发现是个大乌龙。

  一个人在国外的日子久了,人也变得单纯,每天除了工作,便是思念家人,钱包里那张印着儿子和女儿的照片一直没换,有空了便翻开来看看。婶婶用了几年时间还清了债务,然后开始供儿子、女儿念书,只要是孩子们开口要的,她从未拒绝,甚至加倍给予,为的想弥补不在子女身边的遗憾。

  日子一天天过去,当年五四公园的白马被拆了,一个年代的地标消失了;当年满世界撒花瓣的羊蹄甲被移植,行道树换成了一到秋天就扑鼻香的金桂树;当年静谧闽江畔多了脚步和故事……堂哥时常在夜深人静时数着日子,究竟在数什么?他自己都不知道,数到最后便进入梦乡,梦里有妈妈的脸和笑,他们又在一起生活,终于不用再羡慕别人家的幸福美满。

  2012年,堂哥结婚了,嫂子便是大学里那个女友。结婚那天的天气,像婶婶出国时一样冷,堂哥起了大早,穿着帅气的西装,呼着一口口的白气跑去花店装花车、接亲。一整天,两个新人被喜娘牵引来牵引去,像对可爱的木偶人。都说结婚这天是人生中最开心的日子,诚然,堂哥笑得脸都僵了。

  当天晚上的喜宴摆在望楼酒店,那时候微信已经普及,为了让远在万里之外的婶婶也能看到儿子的大喜事,姑姑全程举着手机现场直播视频给婶婶看。视频里,已经年近50的婶婶依旧是个美人儿,她兴奋地一夜没睡,前一天特地做了头发,一头时髦的大波浪配着精致的妆容,端坐在视频里,全程带着笑。

  喜宴进行到感恩父母的环节,堂哥怎么都笑不出来,他一瞥视频里傻笑得像个小姑娘的妈妈,又一次潸然泪下,他紧紧拽着妻子的手,倔强地昂起头,不想让眼泪掉落,最终却比谁都掉了更多眼泪。他带着妻子深深地朝着视频里的母亲鞠躬,啜泣地说不出话来。

  “最痛苦的时候便是这一刻,我多想妈妈能就真真正正坐在面前,这是她最爱的儿子的婚礼,她终于当婆婆了……”堂哥聊起这些时,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

  2014年12月,婶婶终于拿到了绿卡,筹备着回国,但因为种种原因回国时间一次次推迟。直到2015年下半年,准确得到妈妈要回国的消息后,堂哥又惊又喜,但又开始无休止地害怕。“好像歌词里唱的那样,‘连见面时的呼吸都要反复练习’,怕多年未见的陌生与尴尬,怕这份一直藏在电话后15年的感情突然爆发。”堂哥反复絮叨着,但深信不疑的是,这一次,他与妈妈的相聚终于不是在梦里……

  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