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看漳州外龙走水尪

http://www.mwnews.cn  2017-04-27 14:53: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吴文琪

  今年的春节,比往年安静了许多。一方面,由于烟花所带来的影响太大,大伙儿自觉禁了烟火。禁了烟火,同时也意味着往年那整夜的烟火盛宴不复存在。虽不至于冷清,但也可以称得上是安静了。另一方面,许是我们再也没有当初孩提时对春节的万般期待了,但好在还有个假期,正是休息或出外游玩的好时候!

  这次有幸受朋友的邀请,前去漳州市云霄县外龙村看当地的特色民俗“走水尪”。第一次观看这种活动,一路的兴奋之情难以言表。到了外龙,还未进村,便可感受到节日的氛围以及村民的好客。在中国农村,每逢有重大节日,类似走王、做戏、普渡节等,好客的中国人总会呼朋唤友,将友人邀请至家中设宴款待,外龙自然也不例外。据朋友介绍,外龙村大约有两千多人,村民多为林姓,在每年的正月初九,村里有“走水尪”的特色民俗,家家户户都会参与其中,我们去的正是时候。

  朋友家恰好就坐落在溪边,正是观看“走水尪”的好地方。在短暂的小坐后,我们便到窗边等候节目的开始。推开窗一看,呵,人山人海好不热闹,好似全村人都来赶集一般,小溪边到处围满了人,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分别向亲朋好友介绍村里的特色民俗,置身其中,更感喜庆。时针指向九时三十许,伴随着鞭炮声起,锣鼓喧天,王公、王母在众人的拥护下来到小溪边,早已做好准备的青壮年们一一下水,就等着在王公、王母下水的一刻抬起銮轿在溪里进行“走水尪”。说时迟那时快,王公、王母下水的那一刻,众人的激情顷刻被点燃,青壮年们更是争先恐后抬起銮轿往前游去,不时有新的青壮年参与进来。在冒着初春寒气的水中,銮轿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忽快忽慢,在水中飞奔而过,不时溅起阵阵水花,分属王公、王母的阵营的青壮年们,个个鼓足了劲都想争当第一祈求好运呢。岸上的人也没闲着,不断呐喊助威,一时间,鞭炮声、锣鼓声、呐喊声响彻外龙。

  经过溪涧碧水的洗礼,王公、王母焕然一新。接下来外龙村的青壮年们便开始抬着他们绕村巡视,各家各户也开始准备贡品迎接,最后抬至庙前的空地,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为王公、王母穿戴衣袍。“走水尪”是村里的一大盛事,村民最后都会聚集到庙前的空地,献上众目繁多的祭品进行祭拜,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更有意思的是,据朋友所说,外龙村还有个习俗,那便是按照农历计法,去年结婚的夫妻在这一天要穿着红色嫁衣,在全村村民的见证下,向王公、王母祈福,祈祷他们顺利繁衍后代、婚姻幸福。我们有幸参与这一盛事,并见证外龙村小夫妻的幸福,真是不虚此行呀!

  到了下午,我们跟随村民一块来到田间,开始观看另一桩盛事:“走王”!外龙村的“走王”设在田间,以旗帜为起点和终点,规则是四人扛起“神像”进行接力,以捉住另一尊“神像”为一局为胜。“走王”是村里青壮年展示自己的好时机,也是村里较多人可一同参与的活动。每到这时,村里的男男女女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外龙“走王”分为三组,分别为男子组、女子组、男女混合组,在现场进行接力,村里青年都很卖力,你不仅可以感受到力与美,也可以感受到何为巾帼不让须眉!

  “走水尪”饱含着村民对新的一年的庆祝和希冀,能去观看这一盛事是我之幸。重要的是,在新的一年,带着希望,我们离梦想又更进了一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