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梦中飘过一条船……

http://www.mwnews.cn  2018-09-01 15:58:31      【字号

  ○林荫侬

  80年代我在侨乡亭江当老师,那时还没有鼓山隧道和马尾隧道,因为交通不便,几乎都是一周或半个月回福州一次,一群年轻人戏称过的是“知青生活”。而每一次往来单位与福州老家,都要极其准点地守候班船。由此每一个老师都牢牢地记住了自己所安排的课程时间、每一班轮船及其到达每一个轮渡点的时间……那样一个年代,那样一群年轻人,有多少的故事,多少的悲欢喜乐,被母亲河上那样的一艘船承载着,在一生的记忆中永远都难以释怀。

  谁在未知的渡口守候

  凡是从福州到连江的琯头、浮江的,都会历经整个渡程的每一个渡口。由台江的大码头出发,印象中有排尾、璧头、下洋、林浦、马尾、营前、猴屿、闽安、亭江、琅岐、琯头、浮江、粗芦等多个大渡口,全程需要半天的时间。但由于路程车辆少,且车票也贵,许多经常往来的人都选择搭轮船,只要有时间,既实惠又悠闲。

  台江大码头是起始点,也是全程最大的轮渡口,更是人流量最大的出入口,所以轮渡公司允许在岸上买票,也可以船上补票。码头所在地本就是全市最大的商贸旺区,各种农产品、小商品、服装等都在这里批发往全市乃至全省各地。每到登船的时候,那可真是人潮汹涌,声流鼎沸,无论是做生意的、探亲的、上班的,还是旅游的、采购的,都或背挎、肩挑、头顶、怀抱,或搀扶、吆喝、唱曲、说笑,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乘船图。等大部分上船的客人都稍微安排妥当,总有几个从码头上匆匆赶来,气喘吁吁地边跑边喊稍等,引得先上船的人探头探脑,嬉笑调侃。

  轮船出发后经过每一个渡口,会根据码头的大小以及人流量的多少决定停留时间的长短,不会专门为某个人而等候。大小渡口的客人只能根据每天的潮水来计算时辰,或者干脆提前在渡口守候。由此就衍生出渡口生意。主要是烟、饮料、小吃以及各种食杂和生活用品,在渡口候船的客人就可以慢悠悠地喝茶、抽烟、闲聊。各个渡口的条件也不尽相同,有铺石板台阶的,有架木栈道的,有石板木条皆用的,但大凡渡口所在的每个村镇,都会在此搭建或大或小的候船处,繁简多样。

  福州本就是榕树的故乡,印象中很多渡口都有大榕树,枝干遒劲,榕荫匝地,榕须拂垂。天气炎热的时候,许多人都不会在候船间呆坐,而在轻风徐徐的岸边榕树下或谈笑、或下棋、或打扑克、或倚树弥想。记得林浦和亭江的古渡口就有很大的榕树,亭江渡口还不止一株,都身姿伟岸,榕荫铺天盖地,从行驶在闽江上的船上望过去,就像飘浮着的绿色的小岛,令长时间囚困于船上的人见了都会顿生到家的温暖和亲切。长年因生计靠船往来的人,对闽江两岸的渡口、景点、风土人情乃至坊间传说都非常熟悉,并且津津乐道。特别是一些艳事绯闻、红白喜丧,都会随着轮船一个渡口一个渡口地接力传播开去。

  谁和我渡同一艘船

  每个渡口都是航程的标点,更是两岸独特的风景线。但船上也是另外一个世界,来自闽江中下游不同行业的人们,操着能明显感受到区域方言的口音,在福州话的大杂烩里恣意猛炒。赶往单位上班的,常年长时间坐同一艘船,彼此都面熟有底,大多都比较斯文,总是三五个围坐着以打扑克、下棋等形式小声地交流,相互沟通信息。做生意的最经常往返,也最熟悉每一条船,不管相识与否,有事没事都会搭讪侃聊,交换生意经。探亲或偶尔去省城游逛或购物的船客,往往对船上的人事与沿途的风景都很好奇,经常大呼小叫。再加上船上本来就有些卖鱼丸、扁肉、拌面、鱼片汤等各色小生意的吆喝声,融汇成了闽江航道上奇特的旋律。

  记得刚到单位上班第一次登船,我就恋上这种渡轮上真实而独特的感觉,好像每次往返不是为了去上班或是回家,而是为了搭乘渡轮,为了在每一个时间节点搭乘每一艘船,好认识每一个人,看每一时每一处不同的风景。甚至特意不吃早饭或午饭,一定要在船上吃鱼丸扁肉拌面,在船上边吃边看风景,领略激浪滔滔,清风徐徐,就特别的有味道。深深记得那鱼片汤,用地瓜粉均匀地浸敷表层,事先蒸熟,有客要吃的时候,再掏两三勺在滚汤里烫过,舀几许清汤撒一些姜丝葱末,加上麻油、白醋,吃起来鲜鲜的滑滑的,真是无与伦比的美味。更好玩的还不只是吃,那些卖艺的或评话伬唱或刀枪剑戟魔术表演,说媒的或察言观色或舌灿莲花,讲生意的侃侃而谈,乞讨的可怜兮兮,无不各守其职,各尽其所,热情飞扬地尽情演绎着自己的“渡船人生”。

  那时候,坐这种渡轮到闽江口一带各种单位工作的,大多都是未婚的年轻人。只要是刚刚分配到单位的女孩,都会格外地引人注目。最为关注的当然还是未婚的各单位公务人员,往往都会通过各种渠道打探情况。而年轻姑娘的表现,往往也很矜持,有无惧纷扰埋头看书的,有倚窗而思或托腮浅笑着听着看着的,那些容颜那些神态,更使不少的未婚男青年心思汹涌,情潮澎湃。每一个渡口每一个女孩有谁接与送,也都成为每一个年轻的男女心上所牵念的故事。正处于那个年代未婚的我,也和许多的同船年轻人一样,很是倾心于一个城门镇璧头渡口上船的漂亮女孩,很长一段时间都看着许多人围着她玩,陪着她笑,心里也产生过异常的暗流波澜。但在好几次没有看到她同搭乘一艘船以后,终于忍不住打听,才知道她在风雨之夜,赶往学校上课的途中,被一棵突然倒下的大树给压死了……年轻美丽的女孩,就这样成了我们那一艘渡轮上许多人心照不宣的永远青春的怀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