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跑道上的“风景”

http://www.mwnews.cn  2018-09-21 15:29:38      【字号

  ○陈晓涵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旅行,一直是我心之向往。但是这两年,因为工作忙碌的原因,我极少远行了。休闲时间,倒是经常和三五个朋友一起到马尾江滨大道骑车、跑步、泡茶、聊天。

  夏天傍晚的江滨,是马尾最美的地方。落日的余晖、徐徐的晚风、平静的江面、夜归的小船,还有绿绿的看不到尽头的草地和干净宽阔的江滨大道,这一切美得像一幅画。我们常常会沿着跑道骑行或跑步,累了,就回到我们的聚点——马江渡站。几张休闲椅,一套旅行茶具,伴着凉爽的晚风,喝茶、聊天,人生之惬意不过如此……

  如此悠闲的心境,却被一个不愉快的插曲扰乱了。那天傍晚,我们骑行回来后就在聚点喝茶聊天。过了一会儿,骑得慢些的女儿和她的同学也回来了。只是,原本活泼开朗的女儿嘟着嘴声不吭,她的同学也默不作声地站在一旁。原以为两个好朋友闹矛盾了,一番询问后才知道,这两个骑行的女生与一对手牵手在跑道上慢悠悠散步的夫妻之间发生了一点小争执,单车的前轮不小心蹭到了那位妻子的小腿,即便女生下车连连道歉也还是被那丈夫不依不饶地厉声呵斥,吓得她们赶紧骑上车,仓皇而逃……看着这两个受了委屈、无比郁闷的女生,我们都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只能婉言安慰,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不足两米宽的跑道原本就是骑行和跑步的通道,两辆单车相向而行,一不注意就可能轻轻擦肩,哪里还有其它空余之处?可是现在,跑道上有骑单车、骑电动车,有跑步、有散步,甚至还有蹒跚学步的幼儿。热爱骑行的人大多骑的是山地车,车速较快,在这样多功能的跑道上骑车,恐怕就是一路惊心了。可是,这跑道毕竟是公共设施,谁都可以走,有人遵守社会公德,自律言行;有人却任性妄为,爱怎么走就怎么走。

  渐渐的,夕阳收敛起它最后的光芒,还来不及跟我们说一声再见,就合上双眼,静静地睡去了。路灯不知什么时候也亮起来了,与天上陆续闪现的星星相互打着招呼,远处的高楼商厦霓虹闪烁,夜幕下的江滨,沉醉在一片灯的海洋里……不愉快的情绪也在我们的谈笑风生中烟消云散。

  我想,文明是一种素质,是一种美德,一种良好的习惯,更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其实,良好的文明习惯在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亲切的问候,一次谦和的避让,一个暖心的帮助……谦恭有礼,良善言行,你我的环境将更怡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