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外婆的腊八豆

http://www.mwnews.cn  2019-02-02 15:34:15      【字号

  ○熊秀兰

  每到腊八节,母亲就会给我们熬腊八粥吃。说是腊八粥,其实里面有大米、小米、红豆、绿豆、莲子、菱角、花生、红枣、豇豆、花生、红枣等十多种原料,咸咸的,稠稠的,十分好吃。可每到腊八节,最牵动我心头思绪的,却是外婆做的腊八豆。

  外婆会做一手好吃的腊八豆,自从她去世后,很多年了,我不曾再品尝过外婆做出来的那种特殊的味道。外婆是湖南临湘农村人,家里很穷,上世纪三十年代因家乡遭受水灾出门逃荒,流落到湖北鄂中江汉平原,遇到外公后,组成了一个家。外婆特别能干,除了地里的活,像打豆腐、做米酒和熬麦芽糖等都是她的拿手手艺。

  外婆做腊八豆,主要原料是家里种的黄豆。每到冬至,外婆就会戴着老花镜,坐在院中的梧桐树下,将黄豆放在圆圆的大簸箕里,一堆一堆地剔除里面的泥土、石子等杂物,还有被虫蛀坏了的黄豆。外婆将清理好的黄豆浸泡在清水里,一直到泡胀后捞起来,在锅里加上水,倒进黄豆,煮烂后捞出摊凉在纱布袋里,然后用旧棉絮裹起来保温。三天后打开布袋,发烫的黄豆都发酵生了白霉,摊凉倒进搪瓷盆里,加入原来煮黄豆的水、食盐、花椒、辣椒粉和白酒、生姜,拌匀后装在有荷叶边的陶瓷坛里,盖上盖子密封好。为了不让坛子里有空气进入,坛子盖沿还要加上水。到了腊八节这天打开坛盖,一股浓酽的香味便扑鼻而来,让人馋涎欲滴。

  外婆每年都要做一大坛腊八豆,随时舀出一些来凉拌做菜,或者蒸腊肉、炒肉和香干,那味儿别提有多香了。外婆知道我特别喜欢吃她做的腊八豆,在我到镇上上中学后,经常给我捎去一罐头瓶的腊八豆,里面还淋上了香油,惹得同学们都羡慕不已。大学毕业后,我留在省城工作,每当逢年过节去外婆家,外婆都会给我用小小的荷叶坛装上满满一坛腊八豆,让我带回去。那时,我觉得这是外婆给我的最好的礼物。

  时光荏苒,外婆去世已经有二十多年了。每到腊八节,我就会不经意地想起外婆在冬日的梧桐树下挑拣黄豆的情景,一缕熟悉的腊八豆滋味便仿佛在齿间弥漫开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