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建自贸区拟引3000名高层次人才

享多项全国最优惠政策,安家补助最高200万元

http://www.mwnews.cn  2015-07-02 09:33: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朱毓松

  本报讯今后5年,福建自贸试验区计划引进约3000名高层次人才。“既懂经济,又懂管理,既懂技术,又懂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将成为福建3个自贸园区人才需求的必然趋势。”昨日,在省委外宣办今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国豪说。

  需要四大类型18种人才

  日前,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才工作的十四条措施》(简称《自贸区十四条》),提出了土地供给、融资服务、经费支持、住房保障、便利往来、服务体系建设及本土人才培养等14条具体政策措施,从创业支持、体制机制创新、居家生活等3个方面对高层次人才引进给予保障。

  围绕我省自贸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我省自贸区人才需求分为四大类型18种——

  高层次的管理型人才,主要包括公共管理人才、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国际营销管理人才等3种;

  高层次的贸易型人才,主要包括国际贸易实务人才、国际商务谈判人才、国际标准化人才、国际法律人才等4种;

  高层次的技术型人才,主要包括现代信息技术人才、互联网技术人才、现代服务业技术人才、现代农业技术人才、海洋开发技术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人才、高端制造业技术人才等7种;

  高层次的服务型人才,主要包括国际金融服务人才、国际航运业务管理人才、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国际物流人才等4种。

  多项人才政策全国最优惠

  “在制定《自贸区十四条》时,我省比较了17个兄弟省市的人才政策,并尽可能按目前全国最优惠的政策进行设计。”省委人才办主任郭学斌介绍,比如贷款贴息、融资担保、团队建设支持等方面,我省都按目前全国最优惠政策设计;土地供给保障、购房积分贴息等则属于我省率先试行。

  就土地供给,福州、厦门、平潭及各片区所在县(市)区要优先保障高层次人才投资项目建设运营所需用地,从项目规划选址、征地报批、土地供应、地价优惠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对高层次人才在区内创办科技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福州将根据需要提供100平方米以内3年免租金、100平方米以上3年减租金的工作场所。

  在住房保障方面,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放宽至当地最高贷款额度的4倍。“985”工程学校、“211”工程学校等优秀应届毕业生,福州、平潭提供1年以上免租金的过渡住房。

  安家补助方面,对经确认且正式到岗落地的引进杰出人才、引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引进急需紧缺创业创新人才,从境外引进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从国内引进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5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补助。

  鼓励推进本土人才向自贸试验区流动。符合条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经所在单位批准,可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保留基本待遇到自贸试验区企业开展创新工作或创办企业。对于离岗创业的,经原单位同意,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权利。

  引进一批自贸区建设顾问专家

  与《自贸区十四条》一同印发的还有《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引进高层次人才行动计划(2015~2017年)》。该计划统筹安排了自贸区3年试验期内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聘任一批自贸试验区建设顾问。以省政府名义聘任一批有自贸试验区建设实践经验的国内外专家担任自贸试验区建设顾问,定期组织开展调研、研讨及实地指导。

  柔性引进一批自贸试验区建设专家。争取国家商务部、旅游局、中国人民银行及相关高校的支持,选派一批专家来闽挂职。

  精准引进一批自贸试验区建设专才。委托国家外专局等机构,建立精准引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专才目标库,并以全职聘用、海外专家服务项目等各种方式精准引进目标库人才。

  重点引进一批台湾高层次人才。围绕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和闽台产业对接,重点引进一批台湾金融等领域的高层次科研和管理人才到自贸试验区创业。

  推动用人主体引进一批产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力争3年内引进1200名左右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