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借自贸区东风 福建省跨境人民币业务跃居全国第六

http://www.mwnews.cn  2015-10-23 09:14:3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上月央行放宽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准入门槛后,近日,农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支行与跨国公司华映集团达成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合作意向,拟成为资金池主办银行之一。

  华映集团控股企业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入池企业。其“触控显示屏材料器件”项目,一期生产手机保护贴,供苹果、三星等品牌。“我们还将投资18亿元,上玻璃盖板生产线。在集团境内外企业间开展人民币资金余缺调剂,可有效拓宽资金渠道,降低资金成本。”公司副总经理林玲芳说。

  “借自贸试验区东风,今年前三季度我行新增企业客户315户,跨境人民币业务已超8亿元。”农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支行副行长翁民说。

  记者从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获悉,今年初以来,我省金融部门以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落地为主线,不断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重大突破。截至9月末,全省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4843.04亿元,同比增长87.85%,业务量跃居全国第六。

  越来越多的企业,抢搭人民币国际化快车,从中获益。具体表现在——

  首先,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汇率、利率的差异,企业在境内外市场灵活选择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前三季度,全省外经贸企业从境外融入人民币资金约546.72亿元。

  其次,随着对外直接投资政策的不断放宽,越来越多闽企加快全球布局步伐。

  国家境内非金融机构可开展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和对外提供人民币担保政策,有效缓解“走出去”企业的资金来源瓶颈。前三季度,全省共办理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441.53亿元,人民币对外担保业务548.94亿元。

  再次,进出口企业还通过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降低汇率风险。前三季度,全省共办理跨境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结算金额2020.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81%。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闽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707.57亿元,同比增长103.07%。进驻平潭对台小额贸易交易市场的台胞陈先生,因业务需要,几乎每周都要从台湾汇钱到福建的账户。“如果以外币汇入,还要再次结汇成人民币。在建行办理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后,外币汇入,人民币直接到账,省去了结汇环节,方便多了。”

  “目前,人民币是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在支付货币中排名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境外人民币产品也越来越丰富。福建企业应当抓住自贸试验区区和海丝战略机遇,灵活运用。”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