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州边检站推行边检“福建模式”打造一流业绩

http://www.mwnews.cn  2015-11-02 09:34:47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字号

  亮出“马上就办”特色服务品牌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1月2日讯一进入福州自由贸易试验区,就会看到一巨幅醒目的标语:“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这个已有20余年的标语,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马尾开发区现场办公会上提出的。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指引下,福州边检站官兵将“群众的事”放心头,“马上就办”是他们的服务承诺,“办就办好”是他们的服务目标。

  今年福州边检站积极探索总队提出的边检“福建模式”,主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和福建自贸区发展战略,在助推福建发展、维护国门安全、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践行“马上就办”的承诺,实现“办就办好”的目标。

  “三位一体”守护辖区稳定

  “你好,我们刚刚接到举报,说你们在锚地非法上下人员。现在我们要依法对船舶进行检查。”“怎么可能?我们刚到这儿。”在闽江口外锚地,福州边检巡查艇和无人机正缓缓靠近福远渔F91轮。面对无人机拍摄下的“罪证”,船长对自己非法上下人员的罪行供认不讳。

  看到这,你一定以为这是新近上演的警匪大片吧!其实,这是福州边检站为锚地管控量身定做的“三位一体”监管架构,通过陆上巡查车、江面巡查艇、空中无人机,让违法违规案件无所遁形。

  海陆空三面包抄,这是否小题大做了?许多人难免心生疑惑。但其实,这事出有因。由于福州边检站管辖罗源湾外锚地、营前、头、亭江等4个锚地,分别位于长乐、连江、罗源,地理位置偏远且较为分散,这些年几乎每年都能在锚地等监管盲区查获非法登轮、非法搭靠等违法违规案件,管控难度大。如果锚地管理的顽疾得不到改变,那势必会影响整个口岸安全稳定。

  “以前查获违法违规人员,我们都要登轮查看本航次出境总申报单、航海日志、航行卫星轨迹图等实物资料,才能锁定证据。”该站执勤业务一科科长陈峰说道。“有了无人机,不仅我们取证方便多了,还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2014年底,该站接到举报,获悉将有部分远洋渔工非法出境。由于作案地点位于连江县苔镇北茭村附近海域,地处偏远,而且出境日期尚不明确,跟踪取证难度较大。为确保正确锁定证据,该站党委决定让刚在总队勤务创新现场会“露脸”的“三位一体”承担这个任务。经过半个月的空中密度巡查和陆地蹲守调研,1月18日,在“福远渔F76” 过驳接运渔工的时候,该站官兵一举将他们抓获。至此,这起16人次远洋渔工非法出入境案件成功告破,成为2015年查获的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非法出入境案。

  “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现在只要锚地等监管盲区有船舶预报,我们就会落实‘三位一体’监管,今年以来锚地各类案件事故明显减少了。”长期从事业务工作的该站副站长谢琚欣慰地说道。

  服务前移打造特色品牌

  “我把船舶出境日期记错了。今天才准备去办登轮证,现在船方等着工人登轮维修,这下惨了。”9月初,外轮代理公司新来的业务员小陈忍不住向福州边检站执勤业务四科科长吐苦水。原来,一艘进靠罗源湾的新加坡籍船舶准备卸完货后对船舶主机进行检修,并计划20日出境。结果小陈初来乍到,把出境日期记错了,眼瞅着就要开工了,登轮证还没办下来。这一来一回跑马尾办证,至少得半天。耽误了工期事小,耽误了出境,可吃不了兜着走。

  怎么办?就在小陈六神无主之时,福州边检站执勤业务四科许科长把他带到了“区域移动执勤点”。在这里,边检官兵受理了小陈的办证申请,不到半小时20余名工人的登轮证就妥妥到手。

  说起“区域移动执勤点”,这是继“自助办证”后该站的又一“力作”。考虑到罗源湾地处偏远,服务对象来回奔波十分不便,今年8月初,该站投入“区域移动执勤点”,通过在执勤车内接通3G无线网络,实现无线验放、移动办证、口岸巡查、执法办案、实时监控、口岸处突以及应急指挥等功能,实现了“手续在一线办理、问题在一线解决、效率在一线体现”目标。作为“区域移动执勤点”的直接“受益者”,华东造船厂业务部李经理逢人便夸。

  “其实这次把‘区域移动执勤点’开到罗源,不是心血来潮,是罗源湾港区的发展形势和服务对象的需求所决定的。这是我们站践行‘马上就办’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福州边检站副站长谢琚如是说。

  正如谢副站长所言,该站正是把口岸发展和服务对象的大情小事挂在心上,才能自觉践行“马上就办”理念。多年来,网上边检室、自助办证、区域勤务指挥中心、智慧边检……边检官兵每一次思维的创新与迸发。面对警力严重不足与查验任务加重的矛盾,该站引导官兵积极探索边检“福建模式”,努力把困扰中心工作开展的难点转变为助推中心工作完成的增长点。

  打造实战型指挥中心

  “您好,请出示车辆口岸限定区域通行证。”“你一个保安管那么多,让开!”在华电储运码头,2名协管员正在对一辆拟进入限定区域的车辆进行检查。说时迟,那时快,这辆车直接往码头冲闯。

  “报告,一辆无证件车辆冲闯码头限定区域!”协管员对着对讲机说道。几乎同一时间,可门区域勤务指挥中心和站部指挥中心都就收到了报告。于是,按照勤务派遣,可门区域勤务中心当天值班检查员前往处置,并在协管员的配合下,对无证车辆进行了处罚。而站部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信息研判等后台保障人员也几乎同时“就位”,对事件进行全面监控和深入研判。

  能够如此及时得了解掌握口岸一线的动态,这在区域勤务中心成立之初是不可能实现的。当时,一切发生在偏远港区的事件,都能通过电话层层请示、级级回复,站部指挥中心的指挥中枢地位完全得不到体现。尤其是当前,随着口岸发展,因征地、污染引起的群体性纠纷等突发事件呈高发趋势,如果站部指挥中心无法第一时间介入,那么这个中枢几乎将形同虚设。为突破这一瓶颈,站党委决定突破警力限制,对指挥中心实行实体化运作。经过调研论证,该站组建了证件研究、法制审核、查控比对等10个后台勤务保障工作小组,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调遣、随时就位,承担业务文件汇总、疑难问题会商、勤务组织派遣、重点工作督办、日常勤务督导、口岸风险评估、应急处突演练和舆情监控等工作,为服务保障边检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实战型指挥中心运作以后,指挥中枢作用逐渐凸显起来,现在勤务派遣、勤务处理、风险评估等都要通过指挥中心开展,勤务组织指挥效率不断提升。从融入发展到超前谋划,从程序化向系统性的转变是我们践行边检‘福建模式’的积极探索。”该站指挥中心主任钱聪海说道。

  近日,受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委托,省口岸办专程向福建边防总队致信,高度肯定福州边检站对台服务工作。对此,该站党委表示:“对成绩的肯定给我们更大的动力,也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只是我们践行‘福建模式’,打造模范团队,实现自身与地方经济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一个更高的新起点。今后我们继续打头阵、当先锋,让‘福建模式’落地生根。”

  编后: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2014年7月,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州边检站“爱民固边模范边检站”的荣誉称号,这是对建站62年来部队建设成绩的肯定。如今,福州边检站同全省的边防部队一样,正处于新机遇与新挑战并存的阶段。如何将总队的《关于打造模范团队实现部队跨越发展的决定》落到实处,在新一轮强军兴警征程中,继续探索边检“福建模式”,继续创一流、走前列、作表率、当标兵,是全站上下共同的追求和责任担当。

  福州边检站党委紧紧围绕总队党委打造模范团队的工作要求,精心谋划,汇聚全警之智,确立了打造模范团队,实现部队跨越发展的目标。在打造“四个一流”的过程中取得了令群众信赖、令同行瞩目、令总队放心的成绩。不负模范边检的荣誉称号,不负福州边检站这块“金字招牌”。

  俯下身子、卷起裤腿、挽起袖子、埋头苦干……福州边检站将继续心无旁骛地为建设一支勇立潮头的边检铁军而努力,为参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而努力,为更好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而努力。

  (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