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扎根八闽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16-01-14 10:54:23   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福建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光大银行福州分行通过整合强大的开放式平台,强化自身特色化的服务,顺势而为,多措并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集中优质资源支持“一带一路”发展

  2015年5月,光大集团与福建省政府在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光大集团根据福建省“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加快重大投资项目的前期培育与合作,发挥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集团优势,在不同领域通过多产品对接实现项目落地。

  光大银行福州分行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助推“海丝”核心区发展,助力福建社会经济建设。据介绍,2015年,光大银行总行强化了对国家发改委下发的“一带一路”涉及各省市重点项目的营销力度,提出对于“海丝”核心区的重点项目实现贷款投放的免收风险资产费和拨备。此外,对该类重点项目下发差异化信贷政策和特别授权,积极支持国家重点项目的开展。

  除传统银行信贷支持外,该行还充分利用创新能力强和集团联动等优势,积极推进多形式的非信贷渠道支持。2015年,光大银行福州分行积极推动产业基金、资本金融资等创新融资模式,为福建省高速公路、机场等重点行业企业项目融资提供新途径,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银政企合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加快福建自贸区建设的步伐。据悉,2015年以来光大银行福州分行对福建省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达到百亿。

  深化多机构合作多渠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是大合唱,不是个体独奏,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光大银行福州分行充分发挥自身渠道网络广泛的优势,主动对接多方资源,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搭建政企共赢的有利平台。2015年8月,光大银行福州分行与福州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福州分行主要负责人表示,“根据备忘录,光大银行福州分行将为福州海关提供包括资金归集、账户管理、结算理财及海关员工个人金融在内的多领域、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双方将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拓展合作空间,这对于进一步改善进出口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助推福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搭建银银合作的渠道平台。2015年12月,光大银行福州分行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光大银行福州分行还与同业开展多渠道合作,实现“扎根八闽,合作共赢”的共同目标。

  创新发展惠民生特色服务“一带一路”

  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在“一带一路”战略大框架下,光大银行福州分行以创新引领普惠金融,以自己的特色服务大众,改善民生,切实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民生。光大银行福州分行与福建省高速公路共同发行的“光大闽通卡”项目,为广大市民提供多重便利和优惠,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省钱省油又减排。光大信用卡的“十元惠”“百元优享”等品牌活动,在八闽大地掀起光大紫色旋风。

  该行还顺应新的金融服务消费需求,紧抓“互联网+”机遇,通过推广总行新产品、自助研发创新等,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易用和人性化的服务。诸如,手机银行全面升级,推出阳光e申请、etc手机申请等全新业务模式,将微信银行纳入手机银行与网上银行等共同组成的一体化服务与营销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移动金融”服务体验。创新推出“云缴费”和“云支付”服务,已发展成为多功能的完全开放式缴费平台,可以说,在普惠金融方面,光大银行以开放的姿态走在同业前面,以创新产品和特色服务在八闽大地树立了良好的品牌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