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做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表

记马尾区人大代表、琅岐镇上岐管理区主任江典佺

http://www.mwnews.cn  2016-01-13 09:57: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有时候,来村委会开证明,已是下班时间,主任在外办事情,因为比较急,一和他说,他就特地赶了回来。”1月8日,在琅岐镇上岐管理区,村民江大爷说起主任江典佺  ,竖起了大拇指。除了担任上岐管理区主任,今年已经65岁的江典亻全   曾担任过1届市人大代表、6届区人大代表,解决村里的饮水问题、出行难问题,虽然年近七旬,江典佺 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但江典佺始终记挂着百姓冷暖。

  解决村民的饮用水问题

  今年对于上岐管理区管辖的5个村的村民来说是值得纪念的,困扰他们30多年的饮水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最开始只要一干旱,水库没水了,村民们用水都是到附近的井里去挑,用水实在是辛苦。前几年,区里从白眉水库引了一条用水管道,缓解了饮用水问题,但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为了确保春节期间每家每户都有够量的饮用水,春节前我们只能施行轮流、错峰用水。” 回忆起这些年来饮水情况,江典佺 感慨万千。

  虽然施行错峰用水,保障了村里的饮用水,但自来水管网老旧、破裂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些自来水管网都30多年了,漏水十分严重。水是生活的必需品,我们不能保障村民的用水,还怎么谈为他们服务。”江典亻全说道。几年来,在市、区人民代表大会上,江典佺 都提出了解决琅岐饮用水的建议。

  去年年初,在江典佺及几位人大代表的呼吁下,琅岐自来水旧管网(红旗、上岐、前锋)改造工程终于启动。目前,工程已完工,从此,村民们不用再为饮用水问题发愁,想着这些,江典佺 心里满是欢喜。

  “现在通水了,喝水方便了,安全也有保障,政府真的是在为民办实事。”村民陈依伯高兴地说道。

  “当了5届人大代表,这既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我也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干部,是和群众联系的最紧密,我要做的就是时时刻刻把群众的要求记在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做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表。”江典佺 斩钉截铁地说道。

  倾听民意 排忧解难

  2014年琅岐大桥通车,琅岐百姓的出行成了代表们最关心的问题。“180路线刚开通时,车次少,发车时间晚,琅岐老百姓的出行十分不便。”江典佺对记者说道,当时有很多村民向他反映情况,了解村民的诉求后,江典亻全 决定自己亲自去调查180路线的运行情况。

  每天几点发车?一天运行几趟?每趟需要花多长的时间?有多少人搭乘?带着这些问题,江典佺 花了一天的时间,之后还撰写了调研报告。去年,针对江典佺 等代表提出的建议,180路提早了发车时间,还增加了班次。“提建议不是泛泛而谈,只有自己去体验、了解了,才能真正反映百姓的诉求。”

  面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江典佺 都极力推动解决。为了保障堤坝周边居民的安全,江典佺 提出了加固堤坝的建议、村民反映的一下雨就内涝的情况,他也提出了建议……不仅如此,为了更好的开展人大代表的工作,60多岁的江典佺 学起了电脑,还通过多种渠道不断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学法、用法素养,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区“两会”即将召开,身为区人大代表的江典佺 也早已准备好了要提的意见建议。“当前,琅岐迎来了大开发大建设,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一些开发建设没有规划好,比如用水和排涝规划,今年希望通过提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江典亻全 说道。